New York

2018年03月3日

秘书长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每逢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们都会聚焦审视地球上野生动植物在我们各个文化中、在各个社会的可持续性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我们的关注焦点是世界上的大型猫科动物。这些令人称叹的肉食动物分布于非洲、亚洲以及南北美洲,包括猎豹、美洲豹、豹、雪豹、狮、美洲狮和虎等物种。

  这些动物极具魅力,它们英俊强健,广受人们喜爱,可它们却日益面临灭绝的危险。近些年来,大型猫科动物数量大幅下降。仅在一个多世纪前,亚洲尚有多达10万只野生虎。如今,仅存不到4 000只,在其历史上曾经踏足的地域内有96%的地方如今已看不到它们的踪影。

  所有大型猫科动物境遇相似,共同面临栖息地丧失、气候变化、偷猎、非法贩运以及人类与野生动植物之争等威胁。既然是我们人类导致了这些动物的衰退,我们就应该能够拯救它们。

  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列有终止偷猎和非法贩卖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具体目标。去年,联合国会员国通过了第三项突破性的决议,旨在应对导致野生动植物衰退的这一主要原因。各国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行为体也正在将这一决心转化为行动。

  要拯救大型猫科动物及其他受威胁和濒危物种,归根结底是必须制定实施以扎实科学和法治为基础的保护政策。而且也必须充分考虑地方人民的需要。地方社区和经济体若能受益于野生动植物保护,有关战略才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大型猫科动物是关键物种。保护它们即是保护其栖息的广阔自然环境及其中的丰富多样生物。要保护对我们地球健康至关重要的整个生态系统,这是一个切入口。

  有许许多多勇敢的公园看护员和执法人员正在实地打击偷猎和贩运野生动植物犯罪活动,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着这些受威胁最严重的物种。然而,保护野生动植物,人人有责。值此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之际,我呼吁世界各地人民为提高认识助一臂之力,并从自己做起,行动起来,帮助确保世界大型猫科动物及其珍贵而脆弱的生物多样性能够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