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7年09月12日

秘书长在大会第七十二届会议开幕式上的发言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让我再次祝贺我们的新任大会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先生。最近数月我和他充分讨论了我们对本届会议的共同期望。我深信大会有了一位干练的舵手。他的经验、视野和智慧得到了我们这些有幸与他相识者的一致肯定。我还欢迎莱恰克主席为今后一年所选定的主题——“以人为本——为全人类在可持续的地球上享有和平与体面而奋斗”。我期待共同努力推动我们各领域的工作。

  我们的世界面临各种严重威胁,包括核武器扩散、全球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以及不平等。我们还面临各种重大挑战,包括移民和技术进步的非预期后果,如网络攻击。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理所当然地要求变革,并期待各国政府和机构实行变革。我们都认为,联合国必须更加努力地调整适应,并拿出成果。这就是大会将审议的改革提案的目标。我期待与主席和各位代表一道努力加强本组织,以便更好地支持会员国,并为我们服务的人民提供更好的成果。

  赋予世界妇女和女童权力,必须成为联合国内外的一项关键变革。昨天,我启动了整个联合国各级实现性别平等的路线图。我呼吁各代表团提名女性候选人填补空缺。在联合国实现性别平等将改进联合国的业绩。

  尽管今天仍存在冲突,尽管贫困每天仍在造成严重影响,但我依然深信,这更是一个充满变革潜力的时代。愿大会第七十二届会议在我们继续服务“我[联合国]人民”的同时,采取大胆的步骤,以便抓住这些机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