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7年05月25日

秘书长非洲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2017年非洲日正值非洲大陆努力实现和平、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时刻。

  国际社会已经进入了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二个年头,这一议程力求全面解决全球贫穷、不平等、不稳定和不公正问题。同时,非洲通过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辅助性计划——《2063年议程》。

  为使非洲人民能够充分受益于这两项重要的努力,这两项议程需要在战略上协调一致。

  就在上个月,我们举行了首次联合国-非洲联盟年度会议,这是加强我们的伙伴关系并建立更高合作平台的一个独特机会。我们的工作基于四项基本原则:相互尊重、团结、互补和相互依存。

  联合国与非洲的伙伴关系也根植于我们对非洲的诚挚感谢。非洲提供了世界各地大部分的联合国维和人员。非洲国家跻身于世界上接收难民最多和最慷慨的难民收容国之列。非洲有一些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通过倾听非洲人民的声音,学习他们的做法,并与非洲人民合作,全人类都将受益。

  问题首先是预防。我们的世界需要从处理危机转向首先预防危机。我们需要突破总是反应太晚太少的老问题。

  今天的大部分冲突都是内部冲突,都源自对权力和资源的争夺、不平等、边缘化、不尊重人权和教派分歧。冲突常常受到暴力极端主义的推波助澜,也反过来滋长了暴力极端主义。

  但是,预防工作不能仅仅着眼于冲突本身。最好的预防手段和最可靠的持久和平道路是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必须继续建立更有效和更负责任的机构来应对治理挑战,推进法治,促进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这一点至关重要。

  通过给予年轻人更多机会和希望,我们可以加快进展。非洲有五分之三的人不到35岁。要充分利用这一庞大资产,就必须更多地投资于教育、培训、体面工作,帮助年轻人把握未来。

  我们还必须全力增强妇女权能,使她们在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和平中充分发挥作用。我感到高兴的是,非洲联盟一向特别重视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

  值此非洲日,作为合作伙伴、朋友和改变多样化、生机勃勃的非洲大陆的旧有问题的坚定倡导者,我重申我的承诺。

  危机至多只是一管之见。从一个更高的合作平台上,我们可以有一个通盘认识,应看到整个非洲大陆的巨大潜力和卓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