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7年03月9日

秘书长在题为“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的特别措施:新办法”的报告印发之际发表的视频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倾听强奸、性暴力、性剥削和性虐待受害者的心声是我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他们梦魇般的遭遇和令人不寒而栗的证词让我终生难忘。

  这种残暴行为根本就不该发生。以任何身份为联合国服务的人员绝不应与这种卑鄙邪恶的罪行有任何关联。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联合国部队和人员在服务期间满怀自豪,保持尊严,尊重他们援助和保护的民众。他们所处的环境往往艰苦危险,而且他们要作出巨大的个人牺牲。

  多年来,联合国为解决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做出巨大努力,但还要继续与这一祸害作斗争。

  我们需要一种新办法。

  我在秘书长就职演说中承诺,将与会员国开展密切合作,在结构、法律和业务层面制定措施,使零容忍成为现实。

  在担任秘书长的第一个星期,我就设立了一个高级别专责小组,负责执行以下紧迫任务: 拟订一个雄心勃勃的新办法,以防范和处理在联合国旗帜下服务的人所实施的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

  今天,我提出这些建议供大会审议。

  我在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以受害者为中心,立足于透明度、问责制和确保伸张正义。这项战略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把受害者的权利和尊严放在第一位。

  其次,侧重于杜绝犯罪和虐待行为实施者不受惩罚的现象。

  第三,让所有受影响各方、民间社会、当地社区和其他方面献计献策,加强并改进我们的工作。

  第四点也是最后一点是,提高认识和交流最佳做法,以彻底消除这一祸害。

  性剥削的深层原因还包括性别不平等和歧视,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在联合国大家庭及在我们的特派团和维持和平部队中促进性别均衡。此举将促进平等,减少虐待行为。

  我相信,我们能够携手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无数人期待着联合国提供拯救生命的保护和支助,世界各地有数以万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秉持最高理想,英勇无畏地提供这些援助,让我们以他们所有人的名义开展这项工作。 让我们齐声宣告: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人实施或纵容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我们也绝不许任何人掩盖打着联合国旗号犯下的这些罪行。

  每个受害者都应该得到正义,每个受害者都应该获得我们的全力支持。

  让我们共同努力,兑现这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