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3月21日

秘书长国际森林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人类福祉与地球健康休戚相关。森林的作用至关重要。

  森林可以过滤我们呼吸的空气和饮用的水源;还能调节气候,每年吸收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

  森林为所有已知陆生物种中的80%、包括许多受威胁物种提供生境。目前,地球上估计生活着800万个动植物物种,其中有100多万面临灭绝风险。

  约16亿人直接依靠森林获取食物、住所、能源、药物和收入。

  尽管森林能够发挥种种作用,但森林损失现象仍在发生,速度令人震惊。每年,我们依然会损失1 000万公顷森林,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冰岛的面积。

  毁林还增加了暴发传染病疫情和大流行病的风险。

  “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在今年拉开帷幕,呼吁采取行动,预防、遏止和扭转森林及其他生态系统的退化。

  我们如果不立即行动起来,就有可能陷入无法挽回的境地。但现在还为时不晚,我们仍可弥补自身造成的一些破坏。

  各国政府、国际和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地方当局、个人等所有方面都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地球面临的危机。

  土著人民在这一领域走在前列。他们关心地球的生物多样性,仅凭微薄的资金和极少的支持便在养护方面取得成果。

  值此国际森林日之际,让我们承诺恢复并养护森林,造福人类和地球,为可持续的未来播下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