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口不断移徙的世界中。今天,大约2.44亿人生活在原籍国之外。有些人移民是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其他人则是为了逃离冲突或灾害造成的危机,或是为了摆脱赤贫。对许多人来说,背井离乡是一个艰辛复杂的历程,充满风险和不安全。虽然移民不是一个新现象,但近年来被迫移民和非正常移民的规模之大,引人关注,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解决造成流离失所的根本原因,促进采取持久解决办法以实现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

解决被迫移民和非正常移民的根本原因

移民潮是由多种因素引发的,包括冲突、灾害和匮乏。有鉴于此,人的安全办法旨在积极主动地全面处理这些因素,防止其达到危机水平,并导致大规模人口流动。因此,注重采取人的安全办法意在强调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的重要性,并强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以创造条件,使移民成为一种选择而非迫不得已而为之。

保护和增强难民、移民和收容社区的权能

难民和移民的大规模流动具有境内和跨国影响,要应对这一现象,需要考虑到“流动人口”及其收容社区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和环境挑战。人的安全办法将体制战略与社区解决办法结合起来,重点找出移民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旨在加强各种机制,使所有人获得有益成果。它促进采取多部门应对办法,整体解决难民、移民及其收容社区面临的问题,并将重点放在加强社会和谐、促进创新、建设复原力以实现更大程度的尊严和相互尊重。

运用人的安全办法应对流离失所和移民问题

T联合国人的安全信托基金在应对难民、移民和收容社区面临的挑战方面拥有广泛经验。相关方案例子包括:在加蓬、黎巴嫩和利比里亚,向难民和收容社区提供多利益攸关方支持;在乌干达、哥伦比亚、埃及、斯里兰卡和索马里,帮助境内流离失所者和回返者重返社会;在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泰国,援助临时移徙者;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处理无国籍人的状况;在墨西哥,促进移民安全、有序地过境;在印度尼西亚和摩尔多瓦,保护人口贩运受害者。

聚焦

通过联合方案改善恩加贝和比格莱地区人的安全

A young woman in a blue dress stands in a coffee plantation with her infant child who is dressed in a grey shirt. There is a large tree behind them.
Elida和她的儿子Pablo出生在哥斯达黎加的一个偏远咖啡种植园。难民署/M. Rodriguez-Farrelly

巴拿马西部的恩加贝和比格莱土著居民面临着一系列复杂挑战,包括普遍贫困、经济机会有限、缺乏获得基本服务的途径以及间歇性的洪水和干旱。他们在流动中寻找季节性就业,常常在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之间迁移,没有证件,也得不到保护。为了帮助他们减少脆弱性和建设韧性,人的安全信托基金方案与地方和国家当局开展伙伴合作,制定了有效的跨境战略,以解决巴拿马居民外流的根本原因,同时在迁移路线沿线提供基本服务,并加强哥斯达黎加境内的临时劳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