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

当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是气候变化,它威胁到数十亿人的生命和生计。自然灾害、环境退化和极端天气现象破坏收成、枯竭渔业、侵蚀生计并滋生传染病。人口趋势、移民和迅速城市化与气候变化交织在一起,对最脆弱群体造成了更加深重的影响。

气候变化也是一个“威胁乘数”。在长期贫穷、流离失所和其他不安全因素的背景下,丧失土地和生计可能引发对稀缺自然资源的争夺,加剧社会紧张关系。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后果错综复杂且相互关联,需要采取综合全面的应对战略,找出合作行动的切入点,以减轻对民众和社区的影响。

通过以人为本的行动减少影响

人的安全办法以人为中心,鼓励广泛参与,以更详细了解在社区和地区内部不同群体面临的不同挑战。这一办法推动采用更有针对性的社区驱动解决方案,在应对当前脆弱性的同时,建设复原力并保护长期生计。人的安全办法支持社区行动,目标是减少灾害风险,可持续和公平利用环境资源,促进建设和平、繁荣的社会。

人的安全框架有助于国际、国家和地方行为体更好地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由于气候变化的许多动因超出个人和社区的应对能力,伙伴关系对于减轻其影响、减少脆弱性和保持政治承诺至关重要。以社区为基础的适应和缓解计划也可以为国家和国际战略作出重大贡献,并可支持早期预警机制,促进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性措施。<%2

 聚焦

乌兹别克斯坦:维持受咸海灾难影响的生计

A view of rusted, abandoned ships in Muynak, Uzebkistan, a former port city whose population has declined precipitously with the rapid recession of the Aral Sea.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前港口城市,遗弃的船只在岸上,由于咸海的快速衰退,该港口的人口急剧下降。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咸海曾经是世界第四大湖泊,它的消失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生计造成了破坏性的后果。因收入贫困、土地和水资源日益盐碱化、缺乏粮食安全以及沙尘暴之害,许多人被迫迁移。由于灾难的原因复杂而相互关联,人的安全信托基金方案将多个联合国实体汇集在一起,并利用当地和国内利益攸关方的专长。该方案在就业、环境管理、粮食安全和医疗保健领域采取与当地相关的缓解和适应战略,从而增强了社区的韧性,提升了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