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安全问题机构间工作组

人的安全问题机构间工作组包括来自联合国系统三大支柱,即发展、和平与安全和人权支柱的代表以及在落实人的安全办法方面具有实际经验的人员。工作组讨论如何最好地运用人的安全办法,解决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系统面临的跨领域优先问题。

致力加强联合国系统的应对行动

人的安全问题机构间工作组通过其活动,促进执行2015年9月核可的“推动全系统落实人的安全办法合作框架”。该框架的总体方针是联合国各实体之间建立自愿伙伴关系,在总部和国家一级更有效地执行支持人的安全办法的综合原则。在这一过程中,增进人的安全可以促进联合国不同部门加大协作力度,采取全系统的应对行动。这有助于打破各自为政的机构间分隔状况,为联合国各实体,特别是在国家一级提供一个框架,促进以更加综合、一致和高效的方式开展合作。

迎接21世纪的挑战

今天的大多数发展或人道主义挑战是由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多重因素造成的。为帮助身陷危机的人,仅就单个问题采取行动是不够的。相反,需要更大程度地整合联合国全系统的活动,并与其他各方开展合作。全系统采用人的安全办法是及时和重要的,可推动实现秘书长确定的优先事项,即努力建立一个更加综合一体化的联合国系统,更加重视预防和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和平、发展和人权的承诺。
框架确定了具有指示意义的当代四大挑战,需要采用兼具普遍性和适应性的综合应对办法,涉及总部和外地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方面的例子包括: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一体行动”提高联合国系统的效力;加强在受危机影响的环境中采用过渡性综合对策;进一步减少灾害风险。
框架还概述了一系列行动,旨在推动以统一方式将人的安全办法纳入联合国系统工作的主流。其中包括努力在总部和国家一级更好地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教训;发展和加强工作人员的能力;开展国家一级审查,重点查明人的安全办法在哪些方面能最好地支持国家优先事项、应对新出现的挑战、加强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并提高方案效力。

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