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D. 促进和保护人权

前往希腊莱斯沃斯的破损船只中获救的叙利亚难民青年和儿童。联合国图片/Andrew McConnel

  令我痛心的是,在过去一年里,还有那么多人的基本权利受到侵犯或没有得到实现。寻求庇护者、难民和移民的权利是一个最令人关切的问题。有数以千计的人在寻求安全、保护和更有尊严的生活的路途中丧生。难民和移民在原籍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遭受的歧视和虐待令人震惊,人权标准未充分得到尊重。被迫流离失所者人数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最多的,已成为一个紧迫的全球问题。只有大幅度改进各国在移徙问题上的合作,在难民问题上进一步分担责任,以及在移徙问题上采用顾及性别平等和人权的政策和法律,我们才能保护基本人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人权理事会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于2月份举行了关于移民人权的强化互动对话。我在5月份印发了一份报告(A/70/59),敦促保护难民和移民,并特别呼吁签订一项关于在难民问题上分担责任的全球契约和拟订一项关于安全、正常和有序移徙的全球契约,并呼吁开展一场全球反仇外心理的运动。我呼吁会员国在2016年9月份的高级别会议上采取果断步骤来应对这些挑战。

  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及相关的不容忍并不只是表现在移徙问题上。这些现象在世界各地仍然很常见。联合国致力于促进平等,打击一切形式的歧视,包括基于土著或少数民族身份、性别认同和性取向、年龄、残疾、收入和白化病的歧视。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于2015年启动。在法律和现实中,妇女仍然受到歧视,许多妇女遭受多种形式的歧视。要加快进展,就要普遍批准和充分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消除法律中的歧视;增加对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的投资;加强问责机制;让妇女参与各级决策;及解决不平等问题。

  各国内部和各国之间不断增加的不平等对人权产生影响,继续令我深感不安。由于《2030年议程》的核心目标是减少不平等和实现所有人的人权,因此在过去一年中尤其着力把人权问题纳入发展和经济领域。联合国努力做到在关于监测、审查和问责以及发展筹资的讨论中,始终把人权问题放在首要中心位置。联合国的预警工作也同样注重人权,已初步采取一些步骤,以便建立一个确认冲突与侵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行为有关联的早期预警系统。事实上,这些要素是与大会协商进一步实施的人权先行倡议的核心。该倡议试图通过改变文化、改变业务方式以及加强与会员国的合作,把联合国工作的三个主要领域(和平与安全、发展及人权)结合起来,以完成联合国现有预防和早期预警任务。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最近通过的内容基本相同的关于审查联合国建设和平架构的决议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做法,即确认维持和平应贯穿联合国在冲突各阶段开展工作的所有三个主要领域。

  过去一年,在世界各地的冲突中,基本人权的保护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基本原则全然没有得到尊重。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在冲突中无视有别、相称和人道等核心原则,造成了重大苦难,这包括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也门和伊拉克。不过,在我们开展和平与安全工作时考虑到人权问题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安全理事会成员越来越多地要求人权专家向其通报情况,并在决策过程中分析人权状况。安理会通过的关于审查建设和平架构的决议鼓励参加普遍定期审议的会员国审议建设和平涉及的人权问题。和平行动高级别独立小组强调了人权和保护平民在和平行动中的重要性。联合国已在其后采取步骤,定期公开报告人权情况,加强维和人员的人权培训,把特派团人权部门中的专门保护职能合并起来。我们通过迅速应对人权危机,履行了有关早期预警和保护的承诺。我们采取步骤,把多学科小组迅速部署到危机正在发展或有可能发展的国家。联合国再次做出预防冲突承诺,这也是对人权分析起到的确定预防行动工具的重要作用的承认。

  关于保护责任的原则,我呼吁会员国确保在实践中充分遵行法律义务,采用最高的尊重人权标准。

  会员国继续期待联合国通过人权调查委员会和实况调查团对令人关切的局势进行独立、公正和具有权威性的评估。人权理事会授权设立了与博科哈拉姆、利比亚、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南苏丹有关的调查团。打击有罪不罚现象、加强问责和实行法治仍然是一个重大优先事项。世界各地的会员国请联合国在以下方面提供支助:宪政和立法改革、司法和执法、顾及性别平等因素的赔偿、证人保护措施及过渡时期司法举措,以及防止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措施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这种支助帮助各国政府及其民间社会伙伴使法律和司法制度与本国的人权义务保持一致。废除死刑仍然是一个人权优先事项。本组织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的努力包括人权理事会每两年召开高级别小组会议,讨论区域工作。

  各国政府是负有履行人权义务的首要责任的行为体,它们必须采取行动履行职责。保障民间社会的空间,让它们发挥补充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令人非常不安的是,在报告所述期间,限制民间社会组织空间的全球趋势继续存在。在许多国家和在所有区域中,表达自由、结社自由以及和平集会自由均面临严重挑战。与联合国合作的人遭到严重报复。选举、人权维护者的活动、社会运动和政治抗议以及反恐措施经常遇到挑战。联合国通过在全球、国家和地方各级开展宣传和提供法律咨询,坚决捍卫民主社会特有的各项公众自由。

  在报告所述期间,人权理事会处理了长期存在的、新出现的以及正在发生的人权危机。这包括举行移民问题对话以及召开两次特别会议,以讨论博科哈拉姆犯下的暴行和防止布隆迪境内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理事会在它召开的三届常会上采取行动,防止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侵犯缅甸境内罗辛亚穆斯林和其他少数群体人权的行为以及乌克兰、南苏丹、苏丹、也门和利比亚境内的侵犯人权行为,进一步恶化,同时定期监测中非共和国和科特迪瓦的局势。各国继续普遍参加第二期普遍定期审议。理事会的独立特别程序任务负责人有所增加,并制定了关于白化病和隐私权的新任务规定。任务负责人2015年进行了76次国别访问。由于大会第68/268号决议核准增加会议时间,各人权条约机构审查了173份缔约国报告;就160多份个人来文通过了相关意见和决定;防范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处罚小组委员会进行了8次国别访问;在4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家一级的活动。

  大会第七十届会议通过了48项与人权有关的决议,其中30项未经表决获得通过。我感到遗憾的是,一些传统上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的决议在该届会议上付诸表决,其中包括关于下列问题的决议:儿童权利;加强联合国在推进定期真正选举方面的作用;人权维护者。其他一些传统上获得广泛支持的决议则需要做出前所未有的政治妥协才能不经表决通过,如关于防止酷刑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