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问问题

巴黎气候大会(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将于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勒布尔歇附近的场所举行。
在大会期间,预计共有45000名与会者参加在巴黎-勒布尔歇会址举行的缔约方大会。其中包括国家代表、观察员、民间社会和记者。20000人正式获认可,有资格参加大会,未获认可参会的人员仍将能够在非常靠近会议中心的民间社会区域参加辩论,观看展览并参与交谈或放映。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神奇或即时的解决方案。气候挑战是世界面临的最复杂挑战之一。但是,气候变化问题目前已上升为全球首要议程,国家、城市、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宗教领袖和公民个人都在采取行动。

在巴黎大会筹备期间,150多个国家提交了国家气候目标,覆盖近90%的全球排放量。在巴黎达成的协议不会是终点,但可以是一个决定性转折点,明确所有国家如何根据商定的、透明的法律框架共同行动,将为实现将全球温度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内的国际商定目标开辟道路。

如果没有达成全球协议,将更加难以(若非不可能)指导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因为气候变化是不分国界的问题,我们将气候变化限定在相对安全程度的能力将被削弱。
巴黎大会需要通过谈判达成协议,提供前进的法律框架。此外,巴黎成果也将包括国家气候计划(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这些计划由各国自愿提出,将构成减少排放和加强适应能力的基线。

巴黎大会还需要可靠的融资一揽子计划。许多发展中国家需要国际合作,包括资金和技术合作,以帮助它们迈向低碳未来。作为这个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发达国家需要详细说明它们将如何履行之前的认捐,即在2020年之前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以支助发展中国家。大会还将解决2020年后时期的融资问题。

巴黎大会还将展示已在进行中的气候行动。在《利马-巴黎行动纲领》下,许多企业、城市、国家和区域及民间社会团体将突出强调它们为应对气候变化而付出的努力。在巴黎大会上还将宣布许多新倡议,显示出更加致力于气候行动。

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是各国在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之前提交的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概述了各国将如何减少排放,将减少多少排放量,以及将采取哪些行动来加强气候适应能力。
截至10月31日,已有155个国家提交了承诺。这些国家覆盖了全球碳排放量的近90%。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交了两个版本的承诺:一个版本说明它们自己将做些什么,另一个版本说明它们在财务援助下能够做些什么。可在这里查阅已提交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的国家列表。
不够。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是行动下限,而不是上限。目前的估算显示,即使各国执行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全球气温仍将上升2.7至3.5摄氏度(取决于建模使用的假设)。这种升幅仍然太高,但好于继续“一切照旧”,后者将导致全球温度上升超过4摄氏度。仍在就审查和加强力度的机制进行谈判,以达成2摄氏度或以下的目标。
协议为各国怎样前进规定了“游戏规则”。它会为各国提供一个系统,供其评估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的影响,以及以何种频率回顾承诺并表明“好吧,我们需要提高力度”,并审查其承诺,以实现2摄氏度的目标。
协议本身是法律文书,将指导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进程。目前仍在就协议中的财政和减排承诺的确切法律性质进行谈判。国家自主决定的预期贡献显示了各国准备好做些什么——这是一个自愿的,自下而上的进程。
减少排放和解决气候变化的影响的行动正在迅速加快。《利马-巴黎行动纲领》是缔约方大会主席国秘鲁和法国、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和气候公约秘书处的联合事项,旨在强调和动员企业和其他非国家行为者采取强有力行动,以实现低碳和有适应力的社会。它将支持现有的倡议,例如2014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秘书长气候问题首脑会议上推出的倡议,并将动员新的合作伙伴,在加速迈向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的过程中为其行动、承诺和结果的能见度提供平台

巴黎气候大会将12月5日定为“行动日”,当天将宣布主要倡议。12月2日至8日,在缔约方会议期间,将有一系列“主题行动日”。“主题行动日”使利益攸关方能够提出危急问题和议程各个主要行动领域的现有解决方案途径。这将是官方活动,预计将有高层参与,成为缔约方会议期间受人瞩目的几天。

关于《利马-巴黎行动纲领》的更多信息可查阅http://climateaction.unfccc.int/

在哥本哈根,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捐款1000亿美元用于气候变化。已经动员了一部分款项,但不是全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参与可协商的、政治可靠的进程,以确定1000亿美元的捐助轨迹。必须以均衡的方式分配这些资金,从而解决减缓和适应能力问题。此外,发达国家还必须带头并加强对2020年后融资的支助。公共财政应在动员全球经济向低碳、气候适应能力方向转型过程中需要的更大私人投资流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在哥本哈根首次商定了在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度升幅限定在2摄氏度(3.6华氏度)以内的目标,各国随后在2010年坎昆气候大会上一致同意此目标。人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已经发生,但是,如果现在采取行动,就能够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供了不同行动级别的不同预想。如果不采取措施,世界继续沿当前道路前进,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将升高四摄氏度(超过七华氏度)。

由于迄今已注入空气的碳排放,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了约0.85摄氏度(1.5华氏度)。这个相对较小的升幅产生了巨大影响:北极永久冰盖消失近半,美国西部数百万英亩树木因与变暖有关的虫害而死亡,南极洲西部一些含有数万立方英里冰的大冰川开始瓦解。即使二氧化碳水平在明天就停止上升,世界仍将继续变暖,温度将升高约0.5摄氏度(0.9华氏度)。

是的,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气候专委会)的报告,我们仍可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定在2度以内。但我们必须立即行动,所有国家和社会各界充分参与。拖延的时间越长,限制气候变化的代价越高昂。
在制定和推动气候议程方面,民间社会的参与是关键。除了作为世界“良心”,民间社会在采取气候行动方面也是至关重要的。在缔约方会议上,民间社会可以发表意见,向领导人施压以达成协议。
世界各地的企业和公司一直在第一线努力说服政府领导人在巴黎大会上达成有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它们也将参与巴黎气候大会,并将借此机会推出许多新举措,减少排放或者帮助建立与《利马-巴黎行动纲领》有关的气候适应能力。作为非政府组织,企业团体也将监督谈判。

参与者

请访问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信息中心*,信息中心包含各类信息,包括:

  • 登记和认可参会
  • 会场和后勤
  •  活动和展览
  • 会前和筹备会议

您也可以下载供参与者使用的常问问题列表*

媒体

关于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的常问问题

英语 | 西班牙语 | 葡萄牙语 | 法语 | 瑞典语 | 挪威语 |芬兰语 | 丹麦语 荷兰语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媒体核证*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大会媒体采访证严格保留给代表真实传媒机构(也就是在联合国大会承认的国家正式登记的媒体组织)的新闻界成员(出版、照片、广播、电视、电影、新闻机构和网络媒体)。

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和第十一届作为《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的《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媒体办证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9日

在提供为媒体组织报道气候变化的跟踪记录证据后核准采访。不允许双重注册(例如,作为新闻媒体和代表,作为新闻媒体和非政府组织)。
在线核证*是媒体注册的唯一官方渠道。秘书处不认可其他任何渠道的核证。

  1. 进入在线注册系统*
  2.  浏览左上角选项,登录或创建一个账户。
  3. 如果您有一个账户,用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和密码登录。
  4. 在屏幕的右上角,将第二十一届缔约方会议选为当前会议。
  5. 上传所需要的文件,并点击“提交申请”。

有关进入大会会场的更多信息,请参阅信息中心*的新闻媒体部分。

采取行动

想为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并不一定要参加气候会议。下面列出了你能为气候变化作出的改变:

懒人的救世指南

你在巴黎吗?

在气候大会的一周期间,巴黎中心地区将开展许多公众活动。点击下图查看完整安排:

Blue-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