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之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有关全球气候状况的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是创造历史新高的一年,全球温度创下记录,海冰处于异常低位,海平面上升和海洋热量均势头不减。2017年的天气气候条件仍为极端性质。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确认,2016年是创记录的高温之年,气温要比工业化前时期显著地高出1.1℃。

  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的16年中,每年的温度至少比1961-1990年基准期的长期平均值高出0.4℃。

  2015-2016年发生的强厄尔尼诺事件进一步致使2016年温度上升。其间,全球海平面上升得非常强劲,2016年初的数值达到创记录的新高。全球海冰面积比11月的平均水平小了400多万平方公里,对该月而言其异常程度前所未有。

  海洋温度很高促使珊瑚发生显著褪色,许多热带水域还出现珊瑚死亡情况,这样的高温对海洋食物链、生态系统和渔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于2015年达到了百万分之400这一象征性基准。由于二氧化碳的长期持续性,要想在未来使之下降并低于这一水平得需要许多代人的时间。

  2016年值得注意的极端事件中包括数场大旱,非洲南部和东部和中美洲等地区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就是因此而缺粮少食。飓风马修是自1963年以来第一个登陆的第四级风暴,使海地大范围遭殃,给美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东亚和南亚也受到大雨和洪水之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指出,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水平不断突破新的记录,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

  他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巴黎协定已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至关重要的是要实施协定,要让其成为现实,且该协定可指导全球社会通过遏制温室气体、促进气候适应力和将气候适应纳入国家发展政策等形式来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还指出,2017年仍将是极端的一年。

  今年冬天北极地区迄今已至少发生过三次极地当量的热浪,是由强大西洋风暴驱动温暖潮湿空气的涌入所致。这意味着在北极深冬时节和海冰复冻盛期也有几天的温度实际上是接近于融点的。与近年来的趋势形成对比的是,南极海冰也处于创记录的低位。

  科学研究表明,北极和海冰融化方面的变化正导致更广泛的海洋和大气环流型式发生转变,影响着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天气。

  因此,2017年初包括加拿大和美国大部分地区在内的一些地区异常温暖,而包括阿拉伯半岛部分地区和北非部分地区在内的其他地区则异常寒冷。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统计,2月仅美国就有1万1743个高温记录被打破或被持平。1月和2月的长期极端高温致使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南部、南澳大利亚州和维多利亚州北部受灾,并且创下许多新的温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