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

向会员国的执法和安全官员提供培训,以提高他们对国际人权框架的认识、理解和执行,并在其反恐努力中维护法治。

人权和执法

  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中,会员国重申,促进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及实行法治对《战略》的所有组成部分都至关重要,在《战略》行动计划的第四个支柱中,会员国重申,大会第60/158号决议为“在反恐的同时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提供了基本框架。此外,安全理事会关于恐怖主义和反恐怖主义的相关决议,包括第1456(2003)号、第1624(2005)号、第1805(2008)号、第2129(2013)号、第2178(2014)号、第2395(2017)号和第2396(2017)号决议,强调会员国的所有反恐措施都必须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法和国际难民法规定的义务。

任务

  全球执法官员人权、法治和预防恐怖主义培训和能力建设多年期项目(“全球项目”)旨在提高会员国根据国际人权法和法治预防、应对和调查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并支持会员国努力执行《战略》第四支柱下的各项措施。该项目的立法框架以国际人权文书为基础,包括《世界人权宣言》和核心条约,以及安全理事会和大会决议。

方案拟订

  项目分为四个阶段,各阶段相互关联,以提供一个平台,争取使培训发挥长期影响并具有更大的可持续性:

  • 第一和第二阶段:五个专题模块的模块开发,以及开展大约五天的培训课程,培训中高级执法和安全官员以及从事反恐工作的国家培训员
  • 第三阶段:为每个参与项目的会员国开展培训员培训,培训此前在第一或第二阶段接受过培训的培训员和变革推动者
  • 第四阶段:对项目进行评价,以确定可纳入对其他会员国培训的任何新出现的良好做法,以及任何阻碍进展的因素

方法

  参照人权高专办的培训方法和其他相关材料,为这一全球项目制定了项目方法、培训课程和全套培训材料(英文、阿拉伯文和法文)。培训课程包含五个专题模块:

  • 国际法律框架
  • 在人权约束范围内使用武力
  • 符合人权的拘留做法
  • 符合人权的面谈做法
  • 使用特殊调查技巧

协调

  在与《联合国全球反恐协调契约》相关实体进行协调的基础上,采取“联合国一体化”办法来执行该项目。项目的执行单位是反恐中心和由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主持的全球契约促进和保护人权、法治及支持恐怖主义受害者问题工作组。外地一级的执行工作由专家顾问和人权高专办工作人员管理,由反恐中心人权方案管理人从纽约提供监督。

影响

  项目第一和第二阶段已在中东和北非区域的伊拉克、约旦和突尼斯以及萨赫勒区域的喀麦隆、尼日利亚和马里实施,在中东和北非区域(伊拉克、约旦和突尼斯)和非洲(马里、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进行了试点。对项目可持续性和影响至关重要的第三阶段培训员培训课程于2019年11月启动,在约旦安曼为3个中东和北非国家(约旦、伊拉克和突尼斯)举办了一个联合讲习班。计划于2020年第一季度为喀麦隆、马里和尼日利亚举办类似的培训员培训课程,并对所有6个国家进行第四阶段评价。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2006年9月8日,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该战略是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反恐努力的一份独特的全球文书。大会每两年审查一次该战略,从而使其成为符合会员国反恐优先事项的一份活文件。

反恐办2019年度报告

关于反恐办五年方案第四年的2019年年度报告

《关于反恐办五年方案第四年的2019年年度报告》 全面概述了2019年实施的联合国反恐中心的所有方案和项目,包括其实质性业绩和财务执行情况。

[2018年]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