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11月2日

秘书长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表达自由和自由媒体对于增进理解、促进民主和推动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至关重要。

   然而,近年来针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攻击行为,以及阻碍他们开展重要工作的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包括威胁起诉、逮捕、监禁、拒绝记者采访,以及对侵害记者的罪行不予调查和起诉。

   遇害者中的女性比例也有所上升,越来越多的女记者遭到各种形式针对其性别的暴力,如性骚扰、性侵犯罪和威胁。

   当记者成为袭击目标时,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如果没有能力保护记者,我们继续知情和为决策建言献策的能力就会受到严重破坏。如果记者无法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未来的世界就会乱象纷扰,真假难辨。

   值此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之际,让我们挺身而出,共同支持记者,支持真相,支持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