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五、加强联合国

113. 我们面临着纷至沓来的新挑战,包括人道主义危机、对人权的侵犯、武装冲突以及令人关切的重要卫生和环境问题,它们每天都在提醒我们,联合国必须加强。联合国很少像现在这样,要为那么多的人做那么多的事。我决心为联合国注入新的活力,使它得到加强,重获人们的信任,做到有成效,高效率,协调一致,接受问责,稳固地屹立在21世纪。

政府间机制

114. 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期间,安全理事会的改革仍是辩论最多的问题之一。大会主席在六位主持人的协助下,领导开展了详尽的协商,让会员国得以从所有方面探讨这个重要的问题。协商进程结束后,主持人于2007年4月19日和6月26日向大会主席提交了两份报告。这两份报告都重申了世界各国领袖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的成果》中作出的承诺,这就是,推行安全理事会改革,将其作为当前联合国改革进程的一个整体部分。两份报告的结论都认为,现状是绝大多数会员国所不能接受的。报告中的主要建议是,会员国应考虑采取某种“中间做法”,作为打破僵局的“折中办法”。重要的是,会员国必须继续努力,就改革议程上的这个重要的未决问题达成协议。

115. 2007年8月2日,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关于振兴大会的作用和权威以及加强其业绩的第61/292号决议。决议的重点是,以前各项关于振兴大会工作的决议必须付诸实行。在这方面,第六十一届会议期间举行的四次非正式主题辩论向会员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就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挑战进行辩论,这四次辩论的主题是: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建立伙伴关系:总结过去,向前推进;两性平等与增强妇女力量;不同文明与和平面对的挑战:障碍与机会;气候变化对全球的挑战。对于会员国进一步加强大会工作的努力,我将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

116. 2007年7月,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其实质性会议的高级别部分,按照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和大会第61/16号决议所授的任务,成功地对各项发展目标和具体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首次年度部长级审查,并且启动了发展合作论坛。这两项新的职能将有助于理事会成为一个平台来加强问责和协调一致,从而更好地履行各项发展承诺。也是在2007年的实质性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一次“创新展览会”,让联合国系统的组织以及私营部门实体和非政府组织展示它们在消除贫穷和饥饿方面的创新做法和项目。新近得到加强的理事会将使本组织能够更好地采取有效步骤,把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建立起来;这是推动实施联合国发展议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秘书处

117. 会员国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上重申,它们决心加强联合国,以提高其权威和效率,增强有效地应对这个时代的各种各样挑战的能力。在随后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各项大会决议中,会员国始终都很重视的是,要在有效地、高效率地履行其法定任务方面,以及在利用人力和财政资源方面,加强本组织的问责制,包括要求秘书长更多地接受会员国的问责。

118. 会员国还要求提高管理业绩,包括改进工作程序,增加透明度和监督,并力求工作人员的道德操守达到最高标准。此外,会员国重申了《宪章》所载的以下原则:工作人员的雇用应以求达效率、才干及忠诚的最高标准为首要考虑,并应充分注意公平地域分配原则。

119. 当我宣誓就职的时候,我坚定地表明,我决心增强本组织更有效地做出成果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要加强管理和维持维和行动的能力。我还大力申明,我决心提高秘书处的透明度,加强问责,努力达到最高的效率、才干和忠诚水准。这就是为什么我自己和常务副秘书长都以身作则,公开披露自己的财务情况。联合国的良好声誉依赖于我们个人和集体对奉行最高道德标准作出的承诺。我们承诺通过道德操守办公室实行新的政策和培训措施,以促成一个浸淫在道德、透明和负责文化之中的工作环境。

120. 我决心加强会员国所要求的问责框架,将此作为一项当务之急。常务副秘书长作为我的代表,已开始同我的每个高级管理人员会晤,讨论他们的业绩契约。这是秘书处首次开展关于这种契约的磋商进程。我把这项工作看作是一个机会,让我们结成基于业绩承诺的新关系,更好地开展团队工作和相互支持。

121. 我正在重新启用管理业绩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等各种各样内部机制,作为加强问责框架的手段,受到会员国的欢迎。这些机制对于提高认识和敏感性以及加强整个管理层接受问责的承诺也是很好的工具。

122. 上述种种都是关键的组成部分,必须一一做到,才能确保协调一致地采取适当的机构措施,落实各个监督机构的建议,和保持改革的势头,使它走上正轨。后者在今后几个月尤其具有关键重要性,因为我们将在这段期间努力落实和管理好拟议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的改进:建立各种内部控制系统、风险管理和问责框架;通过加强流动性、培训和职业发展,改善本组织的人力资源基础;建立一个新的内部司法制度;同步实施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和过渡到新的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这将有助于改用更为现代化的业务程序和做法,从而除其他外,提高财务报告的质量和可信度。

123. 这些拟议的改革措施合起来所能产生的总效果是,本组织的人力资源基础将得到积极改善,管理决策工具得到增强,财务管理可以做得更好,管理报告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都会提高。

与区域组织的合作

124. 我非常重视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并一直在密切地同它们一起致力于处理和平与安全、气候变化乃至千年发展目标等各种各样问题。我与我的两位前任一样,很重视同各区域组织首长举行的高级别会议。1994年以来,这种会议已经举行了七次。同时,我正在重新评估这个进程,以便调整这些会议的重点,使它们能够产生更大的实际价值。

125. 我继续同安全理事会和大会一起,努力加强同各个区域组织的合作。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通过了21项要求在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环境和裁军领域开展合作的决议。秘书处各个部正在一一履行这些决议所授的任务。

126. 此外,安全理事会于2007年3月就联合国与各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关系举行了辩论,其后发表了一项主席声明(S/PRST/2007/7),其中要求提交一份报告,就联合国如何能更好地支持按照《宪章》第八章同区域组织作出的进一步合作与协调安排,提出具体建议。我正在与各区域组织密切协商,编写我要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

全系统一致性

127. 联合国在实现其愿景和履行其使命方面的业绩尚可大大改进。本组织的机构支离破碎,各自为政,在国家一级尤其如此,在全球一级也未能发挥协同作用。我认为,“联合国全系统在发展、人道主义援助和环境领域的一致性问题高级别小组”的报告(见A/61/583)中所提出的旨在弥补这些不足的提议发人思考,意义深远。

128. 我在评估该小组各项提议的报告(A/61/836)中,表示支持加强联合国和提高其一致性的原则。我支持小组报告中的那些使本组织能够支持各国政府作出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商定发展目标的建议。我还提到,我们要使该小组的建议坚定地立足于更广泛的联合国改革议程,以便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进程。

129. 我同会员国和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主席进行了广泛协商。大会主席在两位联合主席——巴巴多斯大使和卢森堡大使的支持下,已经展开了审查该小组各项建议的进程。关键是要达成共识,商定一个进程来落实小组报告中所提出的几组主要建议。

130. 现在已经到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的中间点,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使联合国能够更加胜任地应对这个时代的挑战。我们能不能增强联合国的能力,在发展、人道主义援助、环境各方面做出成果,将影响到世界各地依靠我们来满足人的基本需要的亿万男女老幼。

131. 我期待着与会员国和各政府间机构密切合作,支持落实该小组的建议。我们要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景迈向前进,这个愿景就是,联合国系统能够更加协调一致地一体行动履行使命,满足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需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