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六、全球合作群体

132. 在国际事务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非政府行为体数目与日俱增,种类日益繁多。过去一年,面对当今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人道主义、人权和环境挑战,联合国与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继续发展。联合国必然需要与全球民间社会密切合作,因为非政府组织对于实现联合国的各项目标日趋重要。我们可以预言,与民间社会的互动将继续扩大,这就要求本组织采取灵活做法。

加强与民间社会的联系

133. 联合国与民间社会的互动,一直是本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互动正在继续扩大。过去一年,联合国系统继续以多种方式,既在会议室中也在外地,针对各种各样的议题,同民间社会进行互动。

134. 联合国会员国日益认识到,民间社会在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除了去年与民间社会举行的有关艾滋病、最不发达国家以及移徙与发展问题的三次交互式听询会之外,民间社会还参加了大会第六十一届会议主席主持的各次非正式专题辩论。此外,在2007年,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还参与了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新创设的年度部长级审查会议,以及7月举行的发展合作论坛圆桌会议,并在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于其实质性会议期间举办的第一次“创新展览会”上介绍了它们在消灭贫穷和饥饿方面倡议的举措和经验。2006年举行的“联合国审查从各个方面防止、打击和消除小武器和轻武器非法贸易的行动纲领执行进度大会”让非政府组织的成员积极参与审查进程,包括在会员国谈判期间提出它们对成果文件的看法。

135. 2006年,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将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咨商地位授予155个非政府组织。具有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民间社会组织数目现已达到3 050个。联合国于2007年6月底在维也纳主办的第七次“政府创新”全球论坛发出了强烈呼吁,要求会员国支持民间社会作为正式伙伴参与治理。

136. 在外地,民间社会在许多联合国实体的业务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们具备联合国难以比拟的知识、经验和接触面。例如,单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民间社会伙伴,就从2005年的2 274个增至2006年的3 255个。

137. 联合国伙伴关系办事处为民间社会组织以及公司、基金会和其他机构起着门户的作用,为实现全球性的国际目标同这些合作群体建立伙伴关系。该办事处经常性地在广泛的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教育、保健、电信、水和卫生、世界遗产等领域,就伙伴关系提供咨询意见。该办事处还在涉及人的安全的多个领域,包括在人口贩运、城市贫穷、性别暴力、人权等问题上,向由联合国主导的宣传活动提供协助。

138. 我在担任秘书长的头一个月就指出:“没有民间社会的支持,联合国的任何发展努力,无论是倡导一种广泛的追求,还是支持什么具体目标,都不可能真正获得进展。”我们大家都必须继续确保在全球一级能够听到这些必不可少的合作群体的声音,并努力使参加联合国会议的国际民间社会组织有更好的地域均衡性。

与工商界互动

139. 在整个联合国系统,与私营部门的互动日益受到重视。在慈善事业、伙伴项目以及将普遍价值应用到工商企业活动等领域开展的这种合作,日渐被全系统视为推进本组织优先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共同的目标,如建设市场、消除腐败、保护环境、确保社会包容等等,促成了前所未有的伙伴关系和开放态度。

140. 在过去一年里,通过《联合国全球契约》,以及2007年7月我有幸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持的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联合国-工商界联合议程扩大到了新的规模。峰会聚集了来自所有工商部门的1 000名领导人,会上的讨论表明,围绕着具有普遍性的原则来组织工商活动,是一个取胜之道。峰会为以发展、教育、金融市场、水资源等领域为重点的切实可行的联合国-工商界倡议提供了新的动力。最重要的是,这次领导人峰会表明,企业担负起责任以及开展跨部门合作,能够极大地推动联合国各项目标的实现,所以应该在全系统推行联合国-工商界的互动。

141. 提高联合国与工商界结成伙伴一起行动的能力,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行动领域。过去一年来虽然取得了良好进展,但是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挑战,包括如何更有效地在全系统范围分享经验,以及如何提高工作人员与私营部门接触互动的能力。联合国必须继续探讨如何尽可能扩大与工商界的互动,而又能维护本组织的廉正性和加强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