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二、发展

11. 2007年是从《千年宣言》获得通过到实现各项千年发展目标的2015年期限的中间点。实际情况表明,尽管进展并不均匀,但如果现有的承诺得到履行,这些目标仍然是可以实现的。然而,艾滋病毒/艾滋病祸害正在消耗各国同人类贫困作斗争的能力和资源。如果不能遏制并扭转艾滋病毒的蔓延,就无法打赢发展之仗。非洲仍然是一个优先区域,因为非洲的贫穷、疾病、暴力冲突造成的匮乏格外严重,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地区。但是,如果我们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也将无法实现。我们不能再等待。我们必须立刻行动,应对挑战,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我们要商定2012年后的行动框架,而且必须随即将承诺化为行动。我将继续不遗余力地确保今世后代公平分享和分担全球化所带来的惠益和挑战。

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

12. 在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的中间点,生活于赤贫之中的人数已减少到10亿以下。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在南亚和东亚国家,减贫的进展迅速。

13. 然而,每年仍有近1 000多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多数死于腹泻、疟疾等可预防的疾病。约7 200万名儿童连基本小学教育都得不到;每年有50万名母亲生孩子时死亡。撒哈拉以南非洲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危机仍然最为严重,有几个国家看来连一项千年发展目标都实现不了。一些中等收入国家正在竭力帮助国内零星存在的赤贫社区脱贫,大多数其他发展中国家则在达到某些目标方面面临挑战。普遍的挑战包括:治理不善,获得医疗保健和生殖健康服务的机会有限,城市化发展迅速而无规划,毁林,缺水,两性不平等,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率上升,青年失业等等。气候变化对热带穷国、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负面影响特别严重,因此也会阻碍这些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14. 如此众多人处于匮乏之中,是世界良知的一个伤疤。凭借现有的工具、资源和承诺,是足以消除赤贫现象的,联合国及其会员国也仍然决心到2015年实现各项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为此,我已将千年发展目标列为我担任秘书长任期内的中心优先事项。6月,作为一项重大的高级别倡议,我推动成立了千年发展目标非洲指导小组,借以动员国际系统支持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

15. 离实现目标期限还有七年,如果会员国履行现有的承诺,大多数国家仍然能够实现这些目标。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上,所有国家政府都承诺实行综合全面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实现各项千年发展目标和其他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贸易和所有形式的发展融资,包括对穷国的官方发展援助,对于推进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都仍然很重要。在2002年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上,捐助国决定拨出其国民总收入的0.7%用作官方发展援助。2005年,欧洲联盟承诺到2015年达到这一官方发展援助指标;八国集团则在其格伦伊格尔斯首脑会议上许诺,将援助额增加一倍,到2010年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每年250亿美元专门提供给非洲。八国集团的海利根达姆首脑会议还承诺提供600亿美元,用于防治艾滋病毒/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现在,联合国和所有利益攸关方必须把重点放在履行这些承诺。

16. 实现各项千年发展目标将有益于所有利益攸关方。采用已获实践证明有效的工具来达到这些目标,将使数以亿计的人摆脱赤贫,救活数以百万计儿童的生命。赤贫助长冲突和不稳定,因此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能帮助脆弱的国家降低战争危险,维持和平。这方面的成功也有助于抢救人类福祉所依赖的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最后,为支持实现这些目标而建立的真正的国际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弥合分裂当今世界、危害为共同目标进行协作的鸿沟。由此可见,千年发展目标是多么重要,实施工作决不能以失败告终。

17. 各国的实践表明,只要政府领导得力,政策妥当,增加公共投资的策略切实可行,同时国际社会提供足够的财政和技术支援,就有可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迅速取得大规模的进展。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是国家自己的优先事项,为实现这些目标而作的努力只能由国家自己来主导和管理。因此,联合国把加强国家能力列为优先事项,作为我们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贡献。

18. 非洲各国的成就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马拉维通过提高农业生产率发动了非洲绿色革命;加纳、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小学入学人数增加了;赞比亚扩大了农村基本保健服务;尼日尔的经验表明了大规模重新造林的可行性;塞内加尔看来将会达到供水和卫生方面的目标。控制疟疾的进展尤其显著,尼日尔、多哥和赞比亚通过免费分发蚊帐,已使疟疾发病率大大下降。“千年村庄”倡议证明,社区领导加上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综合战略,在短时间内就能取得令人触目的成果。

19. 多数国家都乐于将这些成功经验移植到本国,其中许多已经提请联合国给予支助。令我感到鼓舞的是,在联合国的支助下,约40个非洲国家正在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和能力发展进行详细评估。但是,官方发展援助的增长缓慢,阻碍了这些切实可行的战略的全面实施。尽管已经承诺到2010年将援助非洲的金额增加一倍,但自2004年以来,如果不计债务减免和人道主义援助,非洲实际得到的官方发展援助几乎没有增加。撒哈拉以南非洲没有一个国家获得所许诺的资源来实施旨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发展战略。此外,援助仍然过于面向项目,而且不可预测,以致各国无法有效地作出扩大必要的公共投资的规划。现在需要的是捐助方履行其援助承诺,为基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战略提供资金,和资助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所商定的国家范围的速效举措。在2007和2008年,每一个捐助方都应向受援国提供从现在到2010年增加援助的时间表,使受援国能够相应地规划其预算和宏观经济框架。

20. 国际贸易是长期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为了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受益于国际贸易,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必须加快完成,提出一揽子有意义的促进发展的举措,其中应包括取消一切形式的出口补贴,大大削减对贸易造成扭曲的国内资助,确保更宽松的市场准入,和增强特殊待遇及差别待遇。此外,增加用于贸易援助的资源,包括大大增强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贸易方面技术援助的综合框架,将会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体系的能力。

21. 我们这一代有能力实现各种发展目标,帮助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幼摆脱绝望的赤贫非人生活。不采取行动的代价与日俱增,所以我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实现这些目标。

艾滋病毒/艾滋病

22. 2006年6月2日,大会在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到2010年实现人人能够受惠于艾滋病毒预防方案、治疗、护理和支助的目标,从而加强了各国政府在2001年《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中所作的承诺,同时认可了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所商定的到2010年普遍提供治疗的新具体目标。确保人人能得到这些服务,对于实现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毒在妇女、男子和儿童中蔓延的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23. 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艾滋病规划署)继续协助各国界定和实现这些服务的普遍提供,包括帮助制定国家具体目标,建立制定和执行艾滋病防治计划的国家能力,确保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以及让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艾滋病应对工作。

24. 迄今,已有92个国家制定了国家具体目标,有36个国家根据其具体目标拟定了已计算费用并排出优先次序的国家计划。艾滋病规划署为了支持实施这些计划,已设立了五个区域技术支援设施,在50多个国家派驻监测顾问和社会动员干事,并积极推动落实“三个一”原则(一个艾滋病毒/艾滋病行动框架、一个国家艾滋病协调机构、一个国家一级监测和评价系统)。

25. 为了给艾滋病毒预防工作注入活力,艾滋病规划署和其他相关的利益攸关方在2007年初拟订并颁布了加强艾滋病预防工作的导则。2007年3月,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表了关于包皮环切手术的建议,作为预防艾滋病毒的一揽子综合计划的一部分。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展开了改善艾滋病毒母婴传播预防工作的重大努力。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加强了向以注射毒品的人为对象的“减少危害方案”提供的支助。联合国人口基金支援27个国家扩大以风险最大的失学青年为对象的艾滋病毒预防工作。国际劳工组织为16个国家的国内关键伙伴提供培训,以支持在工作场所预防艾滋病的行动。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向70个国家提供教育与艾滋病方面的支助,有29个国家参加“教育与艾滋病毒和艾滋病全球倡议”的活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制定了紧急情况下处理艾滋病毒的必要基本措施。

26. 到2006年底,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22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得到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占估计需要治疗的710万人的28%。艾滋病规划署在扩展这些服务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超过30个国家在改善本国治疗服务方面得到世卫组织的技术支援。世界粮食计划署协助32个国家拟订和执行其国家艾滋病防治计划中的粮食和营养部分内容。世界银行有64个项目帮助各国加强保健系统的能力,包括化验服务和对保健工作者的培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署)协助28个国家拟订和执行可持续地获得艾滋病药品的贸易政策。

27. 艾滋病流行病所涉及的两性问题,也是一个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据估计,全世界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约有一半是妇女。2007年6月,艾滋病规划署公布了一组国家艾滋病应对情况两性评估,其中表明人们已进一步认识到,两性不平等和有害的性别规范是助长艾滋病流行的重要因素。然而,对两性问题的关注仍然不够。耻辱和歧视对防治艾滋病构成障碍,因此同耻辱和歧视作斗争也极为重要。

28. 我在5月就艾滋病问题在大会发言时,承诺继续将艾滋病问题列为联合国全系统的一个优先事项,并承诺竭尽全力为艾滋病应对措施调集资金。为了树立榜样,我也正在采取措施,确保联合国成为一个在艾滋病方面堪称典范的工作场所。

29. 艾滋病成为流行病至今已经25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显,我们再也不能把它视为一种短期紧急情况,而是必须采取更长期的、可持续的措施来应对。

非洲的特殊需要

30. 在《千年宣言》中,会员国特别注意非洲问题,决心支持巩固非洲民主,协助非洲人民奋力争取持久和平,消除贫穷,实现可持续发展。非洲总的发展情况有令人鼓舞的进展。非洲各国继续进行改革,建设以公开选举进程为基础的更具包容性的政治制度。更多的非洲国家参加了“非洲同行审议机制”,其主要目的是促进改善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表现。许多非洲国家的治理有所改善,经济随之出现持续增长,经济管理也做得更好。

31. 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发展,但非洲的特殊需要之多之大,仍然令人震惊。非洲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落后于其他发展中地区。赤贫、医疗保健和卫生方面的匮乏、环境退化、国内冲突等等,继续使千千万万非洲人陷入恶劣的生活困境。同时,疟疾、结核病、艾滋病毒/艾滋病等疾病,每年致使将近400万非洲人死亡,也阻碍了许多国家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全球、特别是与非洲的伙伴关系,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援助、进一步减免债务、向非洲产品提供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实行更公平的贸易等途径,促进各项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如本报告前面所述,我已设立“千年发展目标非洲指导小组”来负责动员国际系统支持落实各项目标。佛得角、莫桑比克、卢旺达、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四个非洲国家正在进行一个具有创新性的联合国试点项目,目的是使国家一级的方案交付做到更加协调一致。

32. 联合国的关键作用之一,是支持非洲建设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及建设和平的机构和能力。非洲联盟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继续加强这些关键领域的综合政策和机构机制,使非洲内部的行动更有成效。2006年11月通过的《联合国-非洲联盟合作宣言》,和“支援非洲联盟能力建设十年方案”的制定,都将有助于这一努力。2006年,联合国与非洲联盟和其他伙伴一起,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举办了40多年来的首次民主选举。联合国与非洲联盟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进行了广泛的合作。2007年7月,安全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决议,授权向达尔富尔派遣一支混合部队。至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部署一个能为该区域人民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的特派团。建设和平委员会对布隆迪和塞拉里昂的支持,对于在这两个国家建设可持续和平的努力也至关重要。

33. 联合国在非洲进行着强有力、广泛而深入的工作。我深信,联合国必须继续帮助非洲各国及其人民应对非洲大陆所面临的种种严峻挑战。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34. 2007年,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实现关于环境可持续性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势头之强大,前所未有。我已将气候变化列为本组织的一个关键优先事项,因为气候变化如果继续不加控制,就有酿成全球范围环境危机的危险。此外,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将有助于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商定的范围更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可能有助于降低冲突爆发的可能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2007年6月发表的一份关于环境退化与苏丹(包括达尔富尔地区)紧张局势之间联系的研究报告突出表明,气候变化与冲突彼此相关。

35.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联合国及其各个机关和方案以及各专门机构一直致力于帮助提高认识,建立共识,寻求创新解决办法和采取具体行动。2007年,环境署和世界气象组织设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发表了第四份评估报告。科学结论非常明确——气候变化正在发生,而且可以高度肯定的是,这是人类活动造成的。

36. 该小组评估了冰川融化、未来河流枯竭以至诸如洪水、干旱等更极端的气候现象对可持续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助于国际社会把注意力和行动集中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上。小组的报告乐观地总结指出,在今后30年内,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花费其实不多,也许仅占每年全球国内总产值的0.1%。小组还认为,在一些部门,提高能源效率带来的节余很可能给经济带来数值为正数的净效益。

37. 2007年,联合国系统在许多条战线加紧努力应对气候变化。2006年11月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小岛屿国家的脆弱性。这次会议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包括制定了《内罗毕框架》,以及由几个机构(开发署、环境署、《框架公约》秘书处、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发起协作努力,帮助那些尚未能进入按照《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建立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碳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建设能力。

38. 适应气候变化,使经济“不受气候影响”,已成为2007年的中心主题之一。有几个联合国机构已加紧行动,将气候问题纳入其发展进程和减贫战略之中。《框架公约》的内罗毕工作方案将联合国系统许多行为体汇聚在一起,共同推动适应气候变化的活动,将适应问题纳入所有相关的政策领域,并促进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向它们提供援助。此外,联合国在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倡议的举措还包括推动利用金融市场的力量。例如,联合国与多个区域性银行业机构协作,在5月举办“非洲银行家碳金融投资论坛”,让各国代表和金融家聚集一堂,商讨如何加速进入碳市场和开展清洁能源项目。

39. 联合国从去年开始“绿化”自己的运作和建筑物。联合国系统的一些部门在这方面起着带头作用,其他部门现在也必须投身其中共同努力。

40. 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活动有助于在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问题上提高全球的认识和形成共识。在挪威于特罗姆瑟主办的环境日主要活动期间,环境署以“融冰——热点专题?”为口号,印发了一份经同行评审的报告——《全球冰雪展望》。联合国还参加了持续至2008年的“国际地极年”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科学家力图解答一些悬而未决的令人关切的难题,包括格陵兰冰盖及其对海平面上升的潜在影响。

41. 近期内,我的关注重点是在印度尼西亚巴厘举行的下一次气候变化会议。这次会议需要取得突破,以便达成协议来启动2012年后更全面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措施。要想稳定气候系统,排放量必须减少,可能要减少高达80%之多。为了使全世界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信任和建立信任是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取得成功的核心所在。为此目的,我将于2007年9月24日在纽约举行一次高级别活动,借以激发政治意愿,推动进展,以期在《框架公约》巴厘会议上缔结一项全球协定。气候变化需要全球的解决办法,为此必须采取全球的应对措施。我们如何对待气候变化的问题,将决定我们这一代给全球后代留下什么样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