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

导言

1. 本报告是我的第一份年度报告。在我提交这一报告之际,会员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要求联合国在更多活动领域、更多地点、更富挑战性的环境中有更大作为的呼声之高,超过了联合国历史上的任何时刻。对我们各种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但是在这一艰巨的挑战面前,我们决不能退缩逃避,反而应该表示欢迎,因为它不仅表明当今世界有许多迫切的需要,同时也意味着人们日益认识到,只有通过联合国这个世界上唯一真正具有普遍性的工具,群策群力,才能最好地应付这些挑战。

2. 然而,为了有效地应对我们在所有领域遇到的种种挑战,我们要缩小期望与成果之间的差距。若想加强我们持续有效地取得成果的能力,会员国必须全力以赴,联合国必须进行改革和重新定向。

3. 我的初步改革提议把重点放在创建一个新的体制结构,以更好地支助外地的和平行动。这是我们发展最快的领域。联合国目前有18个维持和平行动,另外有13个外地特派团和办事处。我们目前在外地的人员超过10万,为历史最高记录,而且有迹象显示,随着新特派团的成立和现有特派团的扩大,这个数字在今后几个月还会大大增加。从运作上说,这是一个重大挑战,尤其是因为增派的人员是要派到世界上一些最具挑战性的地方。令人鼓舞的是,大会已经批准了我提出的建立新的外地支助体制结构的提议,同时我们正在开始必要的工作,以加强在全世界管理和维持这样大规模的和平行动的能力。

4. 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我们既要有雄心壮志,同时又要突出重点,有条不紊。我们还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的最大资产——具有多种不同背景而且富有献身精神的工作人员的巨大潜力。为了充分发挥这一关键资产的作用,我们必须建设一支真正具有流动性、多功能和接受问责的工作人员队伍,要更加强调职业发展和培训。这意味着要使总部和外地的所有联合国雇员达到正直和道德行为的最高标准。

5. 我们还必须确保最充分地利用整个联合国系统的潜力。我希望会员国能够形成共识,将提请它们审议的那些关于加强全系统一致性的重要提议付诸实行,并进一步探讨如何使“一体行动,履行使命”的口号变为现实。

6. 改革本身并非最终目的,而是我们实现为全世界所有各国人民服务这一目的的手段。我们能够而且必须把希望带给那些最需要希望的人。为此,首先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许诺的成果。千年发展目标已成为发展的共同框架,又是一套具体指标,用来衡量国际社会在战胜极端贫穷的斗争中是否能够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并予以贯彻落实。世界各国政府商定以千年发展目标作为到2015年实现更美好世界的路线图,2007年在时间上正是这一进程的中间点。有些国家和地区还大大落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果立即采取措施,履行现有的承诺,千年发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达到我们在全世界的发展目标,不仅对为亿万人建设更美好、更健康和体面的生活至关重要,而且是建设全球持久和平与安全所必不可少的。我们必须利用今后一年的时间来重新展望和激发我们的努力。

7. 带给人们希望,还涉及到确保尊重人权和提供人道主义服务,在这两方面,联合国的作用已经是众所周知。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重新建立具有公信力的政府间人权进程。我们还必须动员起来,应对全球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需要。没有一个地方的人权和人道主义状况比达尔富尔更富于挑战性。没有一个地方更急迫地需要希望。我一就任,就把达尔富尔的惨况列为当务之急。达尔富尔持续的冲突不仅危及无辜人民的生命,危及保护他们的道义责任,而且危及联合国的公信力。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集合我们所有的资源来建立安全,促进持久的政治解决,终止有罪不罚的现象,满足巨大的人道主义需要,从而结束达尔富尔人民的苦难。衡量我们的标尺不是我们的期望有多高,而是我们的成果有多大。

8. 人们还要求联合国保护全球公域,在这方面,联合国的地位和能力是独一无二的。我尤其相信,气候变化和我们对此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自己和我们时代的特性,并最终决定我们留给世界的遗产。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清楚明白地肯定,气候系统正在变暖,并认为这与人类的活动直接有关。我相信,这正是最适宜由联合国处理的那种全球挑战。我高兴地注意到,人们普遍认识到,联合国的气候进程是谈判未来全球行动的适当论坛。现在,我们需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达成一项全面协定,以便从适应和减轻气候变化、采用清洁技术、调集资源等所有方面着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有国家都必须尽力在2009年年底前达成协定,使其在现有的《京都议定书》承诺于2012年到期前生效。为此目的,我们必须不遗余力。

9. 我们一定要牢记,联合国必须同各种伙伴合作,才能做好它的工作。我们需要同民间社会、各种基金会、学术机构、媒体、工会和私营部门形成更紧密的联系。每一方都可以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10. 在更广泛地追求世界和平、繁荣与正义的努力中,联合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尽力,使世界各国人民的这一追求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