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冲突不断到全面复兴:摩加迪沙满怀希望和梦想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从冲突不断到全面复兴:摩加迪沙满怀希望和梦想

尽管面临许多挑战,索马里首都进入恢复模式
Africa Renewal
非洲振兴 : 
作者 : 
People walk inside the recently opened Peace Garden, in Hamar jajab district of Mogadishu, Somalia. Photo: UN Photo/Ilyas Ahmed
照片: UN Photo/Ilyas Ahmed
照片: UN Photo/Ilyas Ahmed

只要一提到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就会让人联想起令人不安的画面:一栋栋削了顶的建筑物布满枪眼弹坑的外墙,很容易让人回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结束前夕德国德累斯顿的废墟;或者是嚼着阿拉伯茶叶的民兵驾驶着配有重型机枪的皮卡在碎石遍地的街道上疾驰,发出突突的声音,街道两旁遍布着赤贫家庭的临时帐篷,他们都是因为不堪忍受一场持续数十年的内战所带来的混乱和屠杀,被迫迁移到这里的。

这一切我都亲身经历过。对于战乱开启的第一天,我至今记忆犹新,从此我们摩加迪沙人的生活陷入了动乱漩涡。那是1991年1月27日,我还是一名十六岁的高中生,正在参加一场地理考试的时候听到轰的一声巨响,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听到炮弹的声音。不久后,我们得知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Mohamed Siad Barre)少将长期的军事独裁统治被推翻了。

西亚德·巴雷政权的倒塌导致了各部落民兵武装之间一场持续数年的对摩加迪沙统治权的血腥争夺。它也在很多方面改变了我的生活。轻型武器断断续续的击发声成为我整个青春期乃至成年之后最初几年里的背景音。我的一个侄子遭绑架杀害,只因为在绑架者的眼中,他属于敌方部落。

摩加迪沙曾因宽广的林荫大道和意大利殖民地建筑而闻名,被认为是非洲最美丽的首都之一。战火一起,军阀割据,四分五裂。政府建造的学校和医院成为抢掠者的首要目标,他们一心要毁灭西亚德·巴雷22年的统治留下的所有痕迹。

 

从悬崖边缘退回

今天,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正渐渐摆脱其动荡不安的过去,重新崛起。从2011年8月索马里青年党激进分子撤离开始,摩加迪沙就踏上了持续至今的经济复苏进程,这在五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在这座城市曾经很时髦的辛嘎尼(Shingaani)区街道上,充满活力的夜生活已然回归。利多海滩恢复了它的本色,成为家庭和青年情侣的周末游乐场。在摩加迪沙市中心的一处和平花园里有一些咖啡馆,两个足球场,以及若干公园长椅,索马里居民可以坐在那里阅读当地报纸或者交流最新的政治传闻。

摩加迪沙已开启恢复模式。麦地那医院院长穆罕默德·尤瑟夫(Mohamed Yusuf)医生说:“这座城市就像是曾深度昏迷的病人,突然他动了动手指,睁开了眼睛。现在他正在活动四肢,舒展筋骨。”该医院在20世纪90年代内战最激烈的时候曾沦为国内难民的营地。

外界开始注意到这里的变化。人口图计(Demographia)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咨询公司,它最近对世界上人口100万以上发展最快的城市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摩加迪沙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尼西亚的巴淡岛。据人口图计估算,摩加迪沙的经济年增长率已经达到6.9%,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摩加迪沙安全状况的改善,越来越多流散的索马里人正重回归故土,寻求投资机会。

摩加迪沙新建设最耀眼的成就之一是坐落在城外7千米的一处高端房地产,于2015年8月开始有居民入住。整个达鲁萨拉姆(Daru Salaam)郊区在完全建成之后,将会有500套住宅。2015年底已经建成大约50套,售价为约7万美元起。“达鲁萨拉姆”的意思是“和平之家”,初期工程花费约2千万美元。当地一家银行为该居民区开发的融资方。

大多数外国人进入摩加迪沙的入口是亚丁阿德国际机场那座闪闪发光的航站楼。该航站楼由一家土耳其公司翻修,这家公司签署了15年的机场管理合同。航站楼于2015年1月开始营业,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依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出席了开幕典礼。

我知道,在摩加迪沙完全恢复过去的辉煌之前,这座拥有200多万人口的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城内仍然保留着数十幢弹痕累累的建筑,提醒着我们这座城市多年以来经受的战乱。作为索马里的首都,它仍然经常因负面新闻而上了电视报刊:摩加迪沙两家著名的酒店于2015年7月和11月遭到索马里青年党极端分子的袭击;利多海滩上的一家餐馆与市内的和平花园分别于1月和2月被该组织袭击。许多知名的政界人士和商人习惯于带着全副武装的保镖出席会议。然而,有理由相信,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鸟瞰摩加迪沙

在这座城市曾经满目疮痍的一些地区走一走,你就会发现摩加迪沙的变化有多大。中心商业区再次充满商业活动。这座城市最重要的林荫大道马卡阿尔木卡拉马(Maka-Al-Mukarama)沿途的街景可以与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或者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拉的任意一条街道媲美。有些早晨,我可以看见远处海平面飘着外国旗帜的集装箱货轮,它们在蔚蓝的印度洋上排队等着驶进摩加迪沙的主要海港。

站在摩加迪沙最高建筑物的楼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一些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都尽收眼底,包括土耳其医院、半岛皇宫酒店、霍木德(Hormuud)电信公司的办公楼,还有柯尼斯足球场。

看着一架现代喷气式飞机从亚丁阿德国际机场的海滨跑道上起飞之时,我看到了未来,看见一个欣欣向荣的摩加迪沙,它是当地居民坚忍不拔意志的化身。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索马里人有望馈赠于后世子孙的摩加迪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