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加利在群山中闪耀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基加利在群山中闪耀

卢旺达政府落实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
Busani Bafana
非洲振兴 : 
作者 : 
An artist impression (in the background) of a forthcoming shopping and office complex. Photo: Panos/Sven Torfinn
照片: Panos/Sven Torfinn
照片: Panos/Sven Torfinn

卢旺达也被称作“千山之国”,这个别称不仅仅反映了该国独特的地理环境,也暗含了基加利历经数次危机逐渐成长为可持续发展模范城市的曲折轨迹。

基加利是一座整洁有序的非洲新兴城市,这得益于一项雄心勃勃的国家发展计划。基加利已成为超现代化大都市,在社会、经济、环境诸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它的城市建设仍在进行之中,新建筑正迅速取代旧建筑。双车道柏油马路纵横交错地穿过基加利,使得城市居住区和云雾笼罩的乡村高地之间实现了无缝链接。如今,这座城市已成为许多国际会议的首选之地。

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基加利能得以发展。该市市政府实行了许多效果显著的环保措施,其中包括限制进口“非生物可降解”塑料,每月指定一天让居民清理城市和美化环境。大街上少有垃圾。

2008年,联合国人居署将联合国人居奖授予基加利,表彰其在贫民区清拆、城市便利设施升级改造方面的成就,尤其是垃圾收集,以及住房、用水、卫生保障方面的举措。

作为卢旺达的主要商业区和入境口岸,基加利被视为非洲的投资和经济中心。该城市拥有超过一百万人口,现已成为非洲的信息技术中心,是该国的经济增长引擎。

种族大屠杀后的重建

20多年前,卢旺达种族大屠杀造成了数十万人的死亡,使得该国的发展落后了几十年,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公共服务瘫痪。20多年来,加强国家凝聚力的决心和实现国家新愿景的努力,帮助基加利实现了转型。

《卢旺达2020年规划》是一幅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它一旦全面实施,将会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到来。卢旺达政府计划扩大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加利居民提供高效的服务,包括用水、卫生、能源、以及运输。

基加利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了使其成为更安全、更整洁且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的愿景。该城市70%以上的人口(大部分都在30岁以下)居住在非正规居住区,同时该人口正以每年4%以上的平均速度在增长,全市预计将在服务提供方面增加投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需要。

商业开放

基加利官方网站特别强调其发展计划 “应基于三个可持续发展立足点:生态性、公平性和经济性,为城市和基础设施规划引入最前沿的理念。”土地、水和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管理指导了国家的发展,因为这些要素是城市整体设计的基础。

与其他可持续发展城市一样,规划是关键。2013年10月,基加利正式通过了一项详尽的总体规划,通过多个五年发展规划来指导城市2040前的发展。在当前阶段(2013年至2018年),通过治理结构的调整和金融中心的建立,重点放在快速有效的城市发展上。    

该市的官方网站称:“这项总体规划考虑到了对山坡、森林和湿地的保护,使他们可以造福未来的几代人……其利用自然循环,提供供水、排水、水质净化、以及沼气发电(垃圾发电、再生资源发电)等方面的高效能基础设施。”

该市的城市工程师,同时也是协调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总体规划检验等部门工作的负责人阿尔方斯·恩库伦齐扎(Alphonse Nkurunziza)介绍说: “我们的城市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短期,中期和长期)。第一阶段为2013到2018年,在此期间,我们会建设基加利中央商务区,这是城市中最富有吸引力的商业活动区域。”

“在此阶段,为满足需求我们将建设高层建筑和商业区,同时拆除非规划内的商业建筑,以改善中央商务区的拥挤状况,” 恩库伦齐扎先生(Nkurunziza)在接受《非洲振兴》采访时说道。

目前,将办公空间和住宅公寓相结合的新型建筑群已在建设之中。此外,根据基加利的城市升级计划,非正规居住区正在升级当中,使其能提供用水、能源和交通等服务。

可持续发展的设计

卢旺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包括将城市和城郊园艺融入基加利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项计划。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导下,当地政府正在推动本市的新鲜果蔬种植,以加强城市粮食安全并增加农民收入。他们希望能将基加利建成一座绿色大都市。   

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发展,将成为基加利公共交通系统的一部分,便利人们以自行车和步行方式出行,并且减少进入中央商务区的汽车数量。这些努力有望取得私营部门、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以及投资者的支持。

2015年,6座非洲城市从67座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中脱颖而出,入选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0座最具发展韧性城市计划”,基加利成为其中之一。该计划的重点在于通过基础设施的发展应对人口的增长,帮助城市解决城市化、气候变化、以及全球化的挑战。同时,该计划还包括提供充足的用水、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

此外,据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埃萨·卡其拉(Aisa Kacyira)称,哥伦比亚、埃及、莫桑比克、菲律宾和卢旺达被选为实施城市可持续发展计划的试点城市,将落实一系列城市政策,其中包括地貌整治、经济融合、以及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

卡其拉女士认为:“我们有必要让非洲的城市适宜居住、功能齐全,使其能为在安哥拉、卢旺达和莫桑比克这样的战后国家维护和平做出贡献。”

挑战

然而,尽管目前基加利乃至整个国家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面临一些因发展不足而带来的挑战,包括缺乏安全干净的用水,以及卫生、住房和交通服务方面的供应能力不足。据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水援助组织(WaterAid)——的统计,300万卢旺达人无法获得安全供水,500万人没有抽水马桶。这对该国的国民健康和婴儿死亡率产生巨大影响,每年有超过2,000名的儿童死于可预防的腹泻病。    

在住房方面,根据基础设施部和卢旺达房管局的研究以及《东非人报》的引用数据显示,2012至2022年全国住房需求约为460,000套,其中超过344,000套尚未建成。

该研究认为,全国每年的住房需求为60,0​​00套,其中一半的需求来自基加利。然而,据估计每年只有1,000套的房源供应。

在交通运输方面,据非洲开发银行的调查,卢旺达的运输成本位居本地区最高,约为其进出口总值的40%,而肯尼亚和乌干达则分别为12%和36%。希望目前的相关建设能很快开始见效。

上文提到的这位基加利城市工程师表示:“我们希望,到2040年基加利能成为一座安居城市。我们也希望,它成为一座绿色交通城市,以确保减少空气污染和拥堵情况,并保护城市环境。”

在许多人眼中,基加利是非洲最美城市之一,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