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2024-01-25T00:51:06-05:00

  安全的饮用水、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是人类对健康和福祉最基本的需求。除非取得四倍速的进展,否则到 2030 年,仍将有数十亿人无法获得这些基本服务。由于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化以及农业、工业和能源部门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加,总需水量也在不断上升。

  水需求增长已经超过了人口增长,全球一半的人口每年至少有一个月会面临严重缺水问题。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水资源短缺问题预计还会加剧。

  投资基础设施和卫生设施、保护和恢复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以及开展个人卫生教育,是确保到 2030 年人人都能获得安全和可负担的饮用水的必要步骤,提高用水效率则是减轻用水压力的关键之一。

  这些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从 2015 年到 2022 年,全世界能够获得安全管理的饮用水的人口比例从 69% 上升到 73%。

为什么?

  获得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是一项人权。使得该目标重回正轨的关键战略包括提高整个行业的投资和能力建设,推进创新和基于证据的行动,加强跨行业协调和利益攸关各方之间的合作,采取更加统一,更加全面的方法进行水资源管理。

  水不仅对健康至关重要,对减贫、粮食安全、和平与人权、生态系统和教育也是如此。

  然而,各国面临着与缺水、水污染、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退化和跨境河流水资源管理合作有关的挑战日益严峻。

有哪些挑战?

  2022 年,仍有 22 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饮用水,其中 7.03 亿人没有基本的供水服务;35 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其中 15 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服务;20 亿人缺乏基本的洗手设施,其中 6.53 亿人根本没有洗手设施。

  通过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我们还能更好地管理粮食和能源生产,并为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此外,我们还可以保护我们的水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水与气候变化有关联吗?

  在许多地方,水资源的可及性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在一些地区,干旱加剧了缺水状况,对人们的健康和生产力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威胁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

  确保每个人都能获得可持续的供水和卫生服务,是未来几年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战略。

  如果没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每年仍将有数百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如疟疾和痢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也将进一步丧失,破坏可持续发展。

我们能做什么?

  民间社会组织应与政府共同承担责任,投资水资源研究与开发,并鼓励妇女、青年和当地社区参与水资源治理。

  提高责任意识并将其转化为行动将带来双赢的结果,增强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和完整性。

  您还可以参与 “世界水资源日 “和 “世界厕所日 “活动,这些活动旨在提供信息,激励人们就卫生问题采取行动。

  要了解有关目标 6 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

资料图

相关新闻

联合国报告:空气质量低下和气候变化是泛欧洲地区的最大健康威胁

2016 年 06 月 08 日|

2016年6月8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欧洲委员会6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泛欧洲地区,空气质量不佳、气候变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脱离对人们的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

世界环境日:潘基文秘书长敦促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保护自然遗产

2016 年 06 月 05 日|

2016年6月5日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联合国发起“为生命呐喊”全球运动,鼓励更多的人重视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及其危害,促使周围的所有人改变行为习惯,付出最大努力去防止非法贸易的发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为环境日发表的致辞中对此表示支持,并敦促公众克服冷漠、打击贪婪并采取行动保护人类的自然遗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

2016 年 05 月 25 日|

2016年5月25日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目前正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内罗毕总部举行。大会早些时候举行了“全球空气质量行动报告”发布会,并发布了由环境署主导、聘请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多完成的《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评估报告。该报告称,在1998年至2013年,政府持续采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对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球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创造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选择你的平台,分享这些故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