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2024-01-25T00:37:21-05:00

  近年来,全球在改善人类健康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 200 个国家或地区中,146 个已经实现或有望实现关于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可持续发展具体目标。 2010 年以来,艾滋病毒的有效治疗使得全球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减少了 52%,47 个国家消除了至少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然而,在获得医疗保健方面仍然存在不平等现象。新冠疫情和其他持续存在的危机阻碍了目标 3 的实现。儿童疫苗接种数量出现了三十年来的最大降幅,肺结核和疟疾死亡人数与疫情前相比有所增加。

  可持续发展目标大胆承诺到 2030 年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其他传染病的流行。目标旨在实现全民医保,为所有人提供安全、可负担的药品和疫苗。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并解决长期存在的医疗保健问题,需要增加对卫生系统的投资,支持各国的恢复,并建设抵御未来健康威胁的复原力。

获得基本保健服务

  全球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口无法获得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为了缩小这一差距,确保公平提供医疗保健服务,解决不平等问题至关重要。需要关注健康的各种决定因素,包括环境和商业因素,为实现 “人人享有健康生活 “的共同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铺平道路。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确保人人享有的健康生活需要做出有力承诺,但收益大于成本。健康的人民是健康经济的基础。世界各国要立即采取果断行动,预测和应对健康挑战。

  保护居住在疾病高发地区的弱势群体和个人尤为重要。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培养应对健康困境的复原力。

  免疫接种是世界上最成功、最具成本效益的健康干预措施之一。然而,儿童疫苗接种数量降幅惊人,出现了约30年来幅度最大的持续下降,使数百万儿童面临可预防的致命疾病的风险。

是否人人都能获取得医疗保健?

  全民健康覆盖(UHC)旨在确保人人都能获取质量可靠的医疗服务,而不会遭遇经济困难。虽然防治艾滋病毒、结核病和疟疾等传染病的努力在2000 年至 2015 年期间显著扩大了服务覆盖范围,但此后的进展始终缓慢。

  不平等问题仍然是全民健康覆盖的一个根本挑战。富有、受教育程度更高、居住在城市地区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生殖健康、孕产妇健康、儿童健康和青少年健康服务,尤其是在低收入国家。

我能提供什么帮助?

  您可以从促进和保障自己及周围人的健康开始,做出明智的选择,进行安全性行为,为孩子接种疫苗。

  您可以提高所在社区居民对健康的重要性、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获取质量可靠的医疗服务权利的认识,尤其是提高妇女和儿童等最弱势群体的意识。

  您还可以要求政府、地方领导人和其他决策者对其作出的承诺——提高人民的健康和医疗服务可及性——负责。

  要了解有关目标 3 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

  

资料图

相关新闻

2017年世界无烟日:为健康、繁荣、环境和国家发展消除烟草使用

2017 年 05 月 30 日|

2017年5月30日 消除烟草使用的行动可以帮助各国防止数百万人因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而患病和死亡,消除贫困,并且根据世卫组织史无前例的一份报告,还可以减少大规模的环境退化。在2017年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强调烟草如何威胁到世界各国的发展,并呼吁各国政府实施强有力的烟草控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烟草的营销和广告,促进烟草制品的无装饰包装,提高消费税,使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无烟。

世界卫生组织候任总干事阿达诺姆畅谈愿景:愿世界所有人都能过上健康生活

2017 年 05 月 24 日|

2017年5月24日 5月23日,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选举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名和获得非洲联盟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前外交部长特德罗斯·阿达诺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出任下一届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他是继来自中国的陈冯富珍之后,又一位产生于发展中国家的总干事,也是世卫组织近70年历史中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阿达诺姆在当选后的第二天在日内瓦举行了记者会,畅谈了他对世界卫生组织未来重点工作和战略的设想。他表示,未来存在许多艰巨挑战,但这些挑战也给人类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生活的愿景提供了机遇。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减少卫生方面的“不平等现象”

2017 年 05 月 22 日|

2017年5月22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5月22日在当天开幕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表致辞表示,在各国代表继续致力于塑造世界卫生组织未来的同时,应当将“减少不平等现象” 作为指导性的伦理原则。她强调指出,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着公平,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代表着一个界定我们共同人性的个人,都需要得到同情,特别是在那些苦难或过早死亡可以得到避免的情形之下。

选择你的平台,分享这些故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