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现已成为影响世界大多公民的全球趋势。目前,全世界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根据现有数据预测,到2050年,将有另外30亿人涌入城市中心区域。这意味着将有70%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

  我们做好准备应对这一趋势了吗?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如此惊人的数据,城市和地球不得不容纳如此多的居民。

  这是10月17日至20日 在厄瓜多尔基多召开的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大会)试图回应的议题。

  基多人居三大会的应对措施将列入《新城市议程》,这不仅有助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的愿景,还将帮助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目标。

  世界领导人正式通过了《新城市议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设定了新的全球标准,并将帮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及城市生活。

  在《新城市议程》中,领导人们承诺:

  • 为所有公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
    包括提供住房、安全饮用水、公共卫生、有营养的食物、医疗、计划生育、教育、文化及通信技术。
  • 确保所有公民机会均等且不受歧视
    人人都有权享有所在城市提供的机会。《新城市议程》呼吁所有城市关注妇女、残疾人、边缘化群体、老人和土著人民等群体的需求。
  • 促进建设更清洁的城市
    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既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地球环境。在《新城市议程》中,领导人承诺将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供更好、更环保的公共交通,以及可持续地管理自然资源。
  • 加强城市降低灾害风险和影响的能力
    许多城市都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因此,领导人们承诺将实施减缓和适应措施来降低这些影响,包括更好地规划城市、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及加强城市对风险的应对能力。
  • 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领导人们承诺,地方政府和所有社会行为体都将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规定的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 完全尊重难民、移民、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权利,无论其处于何种移徙状态
    领导人们认为,移徙为城市生活带来挑战,同时也极大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因此,领导人们承诺将采取措施,帮助移民、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 加强社会联系和支持创新、绿色倡议
    包括和企业及民间社会建立伙伴关系,为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寻求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 增加安全、交通便利和环保的公共空间
    城市规划可以促进人类交流,因此,《议程》呼吁增加人行道、循环道路、花园、广场和公园等公共空间。
  • 如何实现上述承诺?
    《新城市议程》要求制定新的城市规则和条例,改进城市规划和设计,以及进行市政融资等。欲了解《新城市议程》实施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lis://habitat3.org/the-new-urban-agenda/

关注人居三

  为了使大家能够了解会议的对话、思考和结果,联合国新闻部将通过以下媒体平台用多种语言报道:

新闻

住房权特别报告员:城市化和金融投机造成了不可持续的全球住房危机

2017年3月2日 每个人都有住房的权利。这项人权被写入了国际法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各国都承诺在2030年之前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然而,联合国适足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莉兰妮·法哈(Leilani Farha)在3月2日于日内瓦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指出,住房作为一项人权已经被遗忘;金融市场和投机者将房屋当作“舞动资本的地方”,使得住房价格飙升,人们买不起住房。

联合国人居署发布《2016世界城市状况报告》

2016年5月18日 联合国人居署5月18日发布了年度旗舰出版物——《2016世界城市状况报告(The World Cities Report)》,其主题是“城镇化与发展:新兴未来(Urbanization and Development: Emerging Futures)。报告指出,目前排名前600位的主要城市中居住着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高达60%。如果不进行适当的规划和管理,迅速的城镇化会导致不平等、贫民窟和气候变化灾难性影响的增长,应通过一个全新的城市议程(Urban Agenda)进一步释放城镇的变革力量,推进可持续的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