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联合国会员国在2015年7月于埃塞俄比亚通过了一项“亚的斯亚贝巴行动纲领”,旨在将全球融资合作与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其中强调首先要调集国内资源,同时将公共开支用于可持续发展,并呼吁释放私营部门在解决可持续发展挑战方面的创造力。4月18日,联大在纽约总部召集了一次高级别会议,讨论如何落实这一行动纲领,为可持续发展融资。

  此次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行动会议的标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实验室”。
  
  联大主席汤姆森在开幕式上指出,据估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需投资6万亿美元,在15年的跨度中需要大约90万亿美元。
  
  汤姆森: “尽管这些数字听起来非常庞大,调集这些资金所需的改革的复杂度难以想像,但事实是,我们不采取行动的最终代价会大得多。”
  
  汤姆森指出,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融资框架——“亚的斯亚贝巴行动纲领”确认:需要使金融市场与投资模式符合可持续发展议程;此外,要以高效的方式调集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正确的资源组合;并且认可从拥有80万亿美元资产的机构投资者到草根阶层的小农户的各层次资源的运作领域及其作用。
  
  汤姆森强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融资体系需进行革命性的转型,这种转型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气候行动和环境保护;仅在农业与食品、城市、能源与资源以及健康和福祉四个领域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就意味着到2030年可创造价值12万亿美元的商业机会,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契机。  
  
  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也出席了这次高级别活动并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功将在性别平等、经济增长和环境行动领域带来积极的结果。联合国基金会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在获取产品和服务方面消除性别差距,将能够到2050年使世界的经济活动每年扩大400亿美元。与此同时,数以百万计妇女的能力将得到增强,获得自己的收入,支持家庭,参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