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各国议会联盟(IPU)和联合国妇女署3月15日发布的《2017年妇女参政地图》提供的数据表明,2015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在政府行政部门和议会中的女性人数增长出现停滞不前局面。该地图描述了截至2017年1月1日政府行政和议会部门中妇女的全球排名,统计表明在这些领域区域和国家两级层面上实现性别平等方面进展缓慢。

  《2017年妇女参政地图》是在纽约总部召开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次会议(CSW61)期间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发布的。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了妇女持续地缺乏发出自己声音这一现实。

  姆兰博-努卡表示,人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妇女参政总体比例正在变得越来越高。然而,总的停滞和具体的逆转是对平等侵蚀的一个警告,必须加以注意并应迅速采取行动。保护妇女权利和实现妇女在领导层上取得实质性平等的运动将推动在议会、政府、民间社会和国际组织间采取联合行动。这必须包括废除或修正现有的歧视性法律,并支持妇女以各种形式拥有代表性,包括在政府最高级别上的参与。

  《2017年妇女参政地图》显示,拥有一位女性国家元首和/或政府首脑的国家数量与2015年的数字相比有所下降,从19个减少到17个。然而,如果与2005年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开始发表这一地图时的情况相比,拥有一名女性国家元首和/或政府首脑的国家数目实际上出现了显着增加。

  地图显示,全世界议会妇女人数的增长仍然缓慢。议会联盟的数据显示,各国议会中妇女比例平均值略有增长,从2015年的22.6%略微增加到2016年的23.3%。但妇女议长人数大幅增加,达到19.1%的历史最高点,但与实现性别平衡仍然还存在很大距离。

  地图显示,女部长的数量几乎没有改变,总计增加到732人(2015年为730人),部长级妇女的参与率目前为18.3%。妇女部长人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布在欧洲和美洲。保加利亚、法国、尼加拉瓜、瑞典和加拿大的女部长超过全球总数的50%。瑞典拥有世界上第一个自称为女权主义者的政府,而在国家和国际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权力领域中,保加利亚妇女的参与和决策则全部呈现总体增加的趋势。

  报告指出,这些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缺乏在最高决策层面的明确政治承诺以及真正对性别问题敏感的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