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政府间组织“妇女地位委员会”(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3月13日至24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第61届会议。围绕“妇女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经济赋权”这一主题,全球领导人、民间社会和政府代表、私营部门和活动人士将动员和制定战略、分享新的倡议,并采取行动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利。

  政府间组织“妇女地位委员会”(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第61届会议的议程是讨论如何更好地提供一系列确切、实际、以行动为导向的建议,克服实现性别平等、消除性别歧视以及女性职场暴力的结构性障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首次以秘书长身份参加了妇女地位委员会的会议,他在开幕式的致辞中首先就各利益攸关方长期对妇女权益和两性平等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一个男性主导的世界中,为女性赋权成为关键议题。

  古特雷斯:“女性已经拥有获得成功的基础,现在我们要为她们赋权,打破结构性阻碍。即便在发达国家,男性仍然是世界的主导。这种沙文主义思想阻碍了女性,伤害了每一个人。当我们向女性和女童打开一扇机会之门,我们都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

  此外,联合国大会第71届主席汤姆森、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 •努卡、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其原因及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妇女在不断变化的劳动世界中的经济赋权”,预计将举行至少18次正式会议,包括若干部长级圆桌会议、高级别互动活动和专家小组,以及200多次会外活动和400次平行活动。

  妇女地位委员会是专门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主要全球政府间机构。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一个职司委员会,该组织是根据理事会1946年6月21日第11号决议设立的。该组织有助于促进妇女权利、记录全世界妇女生活的现实、制定关于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全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