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联合国大会6月3日召开了一次高级别辩论,讨论极端暴力主义对儿童与青年的影响。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出席会议并指出,随着暴力极端主义的抬头,近些年来,儿童与青年悲剧性地受到了大规模的影响。他敦促各国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儿童与青年的保护,保障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埃利亚松指出,当今世界有46%的人口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年轻人的比例最高,大约为60%。年轻人不成比例地受到不平等、边缘化和失业问题的影响。例如,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年轻人的失业率达到70%。在这样的背景下,年轻人有可能受到暴力极端分子在工资、归属感和荣誉感方面所做的承诺的诱惑。
  
  埃利亚松强调,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遵守法律,对自己、家人以及社区的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儿童与青年代表着希望而不是危险,世界有责任释放年轻人的巨大潜力,让他们去促进和平、发展、正义和理解。
  
  埃利亚松指出,年轻人需要得到保护,以免受到暴力极端分子的蛊惑和邪恶行为的侵害。他们面临着沦为暴力极端主义受害者的多重风险,例如被侵害、剥削、受到攻击;极端团体还系统性地利用金钱刺激、恐吓和胁迫等手段通过社交媒体和同伴网络招募儿童与青年;此外,这些团体大规模地侵犯妇女和女孩的权利,包括性奴役、强迫婚姻、剥夺女性受教育和参与公共生活的权利。
  
  埃利亚松指出,年轻人急需保护。他们也需要人们去接触他们,需要过着有意义的生活,也需要工作。世界应当给予他们希望和信心,并找到途径疏导他们的才能、梦想和期望。
  
  与此同时,世界必须打击歧视与排斥,这些行为是导致极端化和暴力的根源。
  
  暴力极端主义对儿童与青年的影响问题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关注。安理会在2015年12月通过了有关青年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促进和平方面的作用的第2250号决议。为落实这一决议,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本月发起了一个青年促进倡议,旨在在联合国开展建设和平活动的国家,为青年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落实自己的建设和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