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6月15日是联大设立的“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老年人享有所有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科恩菲尔德-马特(Rosa Kornfeld-Matte)分别就此发表声明,呼吁进一步提高公众意识,消除对老年人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和虐待,而且必须做到发现问题立即上报。

  潘基文秘书长在为“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去年商定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在今后15年内消除贫穷,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人类如果要如期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履行这些目标的基本承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就必须消除对老年人的忽视、虐待和暴力侵害。
  
  潘基文说,对老年人的虐待和暴力侵害有多种形式,包括伴侣和陌生人施暴,心理和情感虐待,经济剥削等等。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一些国家,遭受虐待的老年人可能高达10%。同时,老年妇女遭受年龄和性别歧视的处境比男子更为脆弱。老年妇女受到的虐待往往是随其终生的歧视、暴力和压迫。更令人震惊的是,越来越多的报告称,老年妇女因被指责施用巫术而成为自己家庭和社区虐待的目标。他就此呼吁各国和民间社会拿出更大决心、加倍努力,消除对老年人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和虐待。
  
  联合国老年人享有所有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科恩菲尔德-马特在声明中强调,针对虐待老人问题长期缺乏有效行动,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例如,一些受害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体弱、需要依赖别人照顾;一些人不相信曾经和自己最亲密的人是施暴者;还有一些遭受行动限制、过度服药、情感忽视的老年人因为害怕报复或者保护亲属免遭刑事诉讼而选择噤声,由此导致大多数虐老案件未被发现,其流行率很可能被严重低估。
  
  科恩菲尔德-马特表示,当务之急是要继续提高公众认识,帮助防止此类虐待案件的反复发生;一旦发现相关警报征兆,例如不明原因的伤痕、缺医少药、营养不良或脱水、个人财务和账目发生突然变化等,应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据联合国统计,全球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将从1995年的5亿4200万人猛增到2025年的约12亿。目前,约有4%到6%的老人在家中受到某种形式的虐待,并由此导致严重的身体伤害和长期的心理后果。由于许多国家都正在经历快速的人口老龄化,预计虐待老人的现象会愈发严重。联合国强调,虐待老人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影响着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老年人的健康与人权,值得国际社会的关注。为此,联合国大会于2011年12月通过决议,指定6月15日为“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倡导公众反对针对老一辈人的虐待和对其造成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