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美国流行音乐巨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凯蒂·佩里(Katy Perry)6月1日在结束对越南的访问后表示,尽管越南是目前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该国仍有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和残障儿童面临社会排斥、无法获得发展机会,急需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以确保不让一个孩子被落下。

  于2013年12月被任命为儿基会亲善大使的美国创作歌手佩里近日前往越南宁顺省(Ninh Thuan)的农村访问,这里是该国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之一。佩里参观了儿基会在极具挑战性的环境下于当地开展的结束残障儿童社会排斥;儿童生存、教育和早期发展;饮用水、卫生和医疗保健,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等专项援助项目,并与弱势儿童家庭进行了亲切交流。
  
  佩里指出,根据世界银行比对人均国民收入后的分类,越南目前属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然而,在她走访的农村地区,当地儿童继续挣扎在穷困之中,猖獗、普遍的匮乏与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除了贫困导致的世代恶性循环之外,越南现有众多最弱势的儿童和家庭同时不得不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他们无法获得清洁用水和卫生,加之长期干旱的持续,这意味着孩子们更容易罹患营养不良和疾病。
  
  据儿基会介绍,尽管越南的扶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仍有一些弱势儿童因为各种难以掌控的原因而被忽视,无法获得公平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潜能。因此,政府需要继续提供进一步的支持,让所有被落下的儿童获得援助。同时,在国家积极推进经济增长、关注贸易和商业发展的同时,绝不能减少为儿童福祉和发展的投资,特别是在交通不便利的偏远少数民族地区。
  
  佩里援引儿童会的统计指出,越南境内现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无法从国家的经济繁荣中获益。在一些地区,超过半数的儿童生活在赤贫之中,平均每五名儿童中就有一人失学;同时,近一半的儿童人口得不到足够的医疗保健,导致每天都有大批儿童因为可预防的疾病而死亡。此外,占总人口约15%、母语不是越南语的少数民族儿童继续面临排斥和有限的机会,且无法获得能够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高等教育。佩里就此呼吁儿基会与各级政府加强合作,打破语言障碍,帮助少数民族儿童获得以自己的母语学习小学课程的机会,并为低收入家庭儿童、残障儿童以及面临剥削和虐待风险的儿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援助,确保每一名儿童都能够健康成长。
  
  程浩,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