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5月6日发布声明称,已经获得102个成员国批准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the Amendment to the Convention on the Physical Protection of Nuclear Material》将于本周日正式生效。他对这一进展表示欢迎,并强调这一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重要核安全文件将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6日在录像声明中指出,经过将近11年的不懈努力,《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终于将在5月8日迎来正式生效的重要时刻。他表示,原子能机构相关团队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努力行动,鼓励各国批准该修正案;而且众多成员国的代表积极说服当局,加快审批进程,他对此表示感激。
  
  天野之弥说,“修正案对缔约方保护核设施及核材料在国内的使用、贮存和运输具有法律约束力。生效之后,它将有助于减少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涉及核材料的恐怖袭击的风险,并确保世界范围内的核材料得到适当保护……我们的集体努力现在已见成效。世界将因此变得更加安全。”
  
  《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于1987年正式生效,是核材料实物保护领域内唯一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该公约的焦点集中在针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材料在国际运输过程中的实物保护,但并没有涉及对核设施的保护。2005年,公约缔约方通过修正案,将原来公约的范围加以扩大,覆盖到了核设施和在国家内部使用的核材料。按照规定,公约修订案生效需要得到152个缔约国当中三分之二国家的批准。
  
  天野之弥表示,目前拥有168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拥有无与伦比的技术专长,而且一直在加强全球核安全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此次《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的生效显示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加强全球核安全与核安保的共同决心,但目前仍有众多国家尚未签署或批准这一重要的国际文书。他就此敦促相关国家尽快采取行动,确保《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正案》得到普遍实施,以使世界范围内的核材料得到妥善保护,避免被恐怖分子的恶意行动所利用。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