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在5月22日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之际,潘基文秘书长指出,生物多样性及其所支持的生态系统服务是地球上的生命以及世界各地人民的生计和福祉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防止其进一步丧失是对我们共同的未来必不可少的投资。

  潘基文在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之际发表的致辞中指出,生物多样性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一个贯穿各领域的重要问题。第15项目标明确承认必须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其他目标承认生物多样性对消除贫困、提供粮食和淡水以及改善城市生活的重要性。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在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主流以及改变社会如何看待和管理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进展。
  
  潘基文指出,世界所有区域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继续加速。只有15%的国家有望在2020年这一目标日期前实现在日本爱知达成的生物多样性目标。
  
  要扭转这些趋势,需要联合国会员国、联合国机构以及民间社会、学术界和企业等所有部门和利益攸关方采取行动。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迪亚斯(Braulio F. de Souza)也发表致辞指出,今年的生物多样性国际日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与支持生计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今年12月4日至17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届缔约国大会的重点议题。
  
  迪亚斯指出,解决生物多样性流失的直接和间接原因需要关注农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等主要经济部门,这些部门既影响生物多样性,同时也依赖生物多样性。在这些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纳入对生多样性的考量对于确保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及这些产业本身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