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Assembly)当地时间5月23日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开幕,其主题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目标(Delivering on the Environmental Dimension of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来自全球173个国家的部长或高级代表、联合国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将在未来5天共议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并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并号召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环境挑战。

  正在伊斯坦布尔出席“世界人道主义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在为环境大会发来的书面致辞中强调,本次会议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去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联合国召开的又一次全球环境议题重大会议,为提升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对话平台,希望能推进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环境目标的落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Achim Steiner)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球绿色经济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接下来一周将开展全球性对话,商讨环境政策和举措,提升全球环境可持续性,加强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各方对话,为全球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绘制蓝图。他说,大会将围绕空气污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废物等关键环境议题展开商讨,同时还将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加速落实。施泰纳表示,本次大会有2000余名代表参加,除政府官员、政策制定者外,还有科学家、环保人士及非政府组织人员,他们将在本次大会期间分享前沿环境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会议期间还将举办涵盖空气质量、环保大数据、垃圾处理、可再生能源、海洋保护等主题的可持续创新展。
  
  本届大会主席、哥斯达黎加环境与能源部长古铁雷斯表示,环境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大会将进一步深化全球环境政策制定,明确未来行动方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目标,以对话和磋商方式实现人类福祉最大化。在会议期间举行的部长级高级别论坛上,与会高级代表将围绕“共同性与互补性:合作实现《2030议程》的有效落实”和“保证《2030议程》中的环境议题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落实”两个主题展开讨论,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环境署当天还发表了题为《健康环境、健康民众(Healthy Environment, Healthy People)》的最新报告,称每年由环境退化和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是冲突致死人数的234倍。在2012年,全球有1260多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23%。报告指出,人口增长、城市化速度加快、消费水平上涨、荒漠化和气候变化等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实现“2030议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参加的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在内罗毕召开,大会通过了有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以及应对空气污染等方面的多项决议。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