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环境署今天在所发布的题为《全球环境展望》报告中表示,世界正在经历的环境变化正在以比人们想像中的更快的速度发生,急需各国政府为此采取紧急措施,以扭转这个星球愈演愈烈的遭受破坏的趋势。

  报告表示,在世界几乎每一个地区,人口增长、快速的城镇化、消费水平的不断上升、荒漠化、土地退化和环境变化加在一起使得许多国家陷入严重缺水状态。报告指出,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正在使世界难以养活自己。
  
  这份建立在科学数据和专家同行认定的文献基础上的评估发现,现在仍然有时间来应对环境变化所带来的许多最坏影响,例如对于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和空气污染水平的不断上升。
  
  报告表示,从整个世界范围来看,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土地退化和水资源短缺正在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如果世界要想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所确立的目标,就一定要采取紧急行动,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由世界上160多个国家、数百个机构的1200多名科学家参与撰写的《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对泛欧洲地区、北美、亚太、西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以及非洲六个地区的环境状况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评估。
  
  报告表示,亚太地区所经历的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使该地区成百上千万人摆脱了贫困,然而这一经济增长也对生态系统产生了强大的压力。日益增加的不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已经导致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水资源缺乏和大量废物的产生,对于人类和环境造成威胁。对于化石燃料和自然资源需求的增加、粗放农业、棕榈油和橡胶园、水产养殖以及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正在造成环境退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报告指出,去年亚太地区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在过去20年当中所报告的所有自然灾害的41%都发生在这一地区,而且上个世纪自然灾害导致的所有死亡的91%也都发生在亚太地区。1981年至2010年间,亚太地区创纪录的降雨天气增加了56%。报告表示,在2070年前,受到海岸洪水威胁程度最大的亚洲城市包括:曼谷、达卡、广州、加尔各答、孟买和上海。这些城市中的成百上千万人将面临流离失所的危险。
  
  报告指出,人类和工业废物对于水源的污染是该地区所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据估计,该地区有30%的人口在饮用受到人类粪便污染的水源。
  
  报告表示,不受控制的废物倾倒仍然是亚太地区废物处理的主要方式,构成了极大的疾病隐患。例如在孟买,12%的城市固体垃圾在街道或垃圾掩埋场露天燃烧,导致大量黑炭等致癌物质被送入空气之中。
  
  报告指出,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将从2009年的18亿人增长至2030年的49亿人,而其中的大部分增长则来自亚洲。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预计,中产阶级的全球支出将从目前的21万亿美元增长至2030年前的56万亿美元,而其中80%的增长则来自亚太地区。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