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经社理事会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特别会议,就不平等问题对社会、经济、政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构成的挑战进行讨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规定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0项为“在国家内与国家间减少不平等现象”,并承诺不使任何一个人被可持续发展进步抛在后面。30日由经社理事会召集的特别会议旨在对不平等的驱动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政策方案。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国家内与国家间所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对于全球发展努力构成了巨大挑战。他表示,不平等由社会、经济、政治和环境等诸多因素导致。在许许多多的国家,妇女、年轻人、残疾人、老人、土著人民和少数群体继续被排斥在主流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之外。
  
        埃利亚松指出,不平等损害经济增长和减贫事业,破坏社会的凝聚力和人们的成就感和自我价值感。不平等还使公共和政治领域的关系遭受破坏。它压制了人们的潜力,浪费了人们的才能。
  
        来自政府、学术界、私营部门、联合国系统的众多知名专家和其他的利益攸关者代表参加了30日的特别会议。会议通过互动式论坛的形式,对于日益严重的不平等问题所构成的挑战进行了讨论。
  
        经社理事会主席、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俊及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目标问题特别顾问萨克斯当天还就这一议题在纽约总部举行了记者会。

联合国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