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6月25日

秘书长国际海员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世界依赖航运业,航运业又依赖海员。但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海员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了巨大影响。

  在整个危机期间,海员在遣返、上船旅行、适当接种疫苗和接受医疗、上岸休假等方面历经巨大挑战。然而,船上的海员一直坚守岗位,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必要的服务。

  这支160万多国劳动大军的成员必须被承认是提供必要服务的关键工作者,并获得过境和旅行方面的便利。海员还必须有公平的机会获得疫苗,因为在每个人都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2020年,需要从船上换班——实则是困在船上——的海员人数达到了40万,多到令人无法接受。幸赖各有关方面的努力,目前估计约有20万人。但海员遭受的损害仍然是巨大的。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帮助疲惫不堪、心力交瘁的劳工队伍,他们操作着运送重要物资(包括食品、燃料、医疗用品)的船只。这既是一个人道主义问题,也是对航行安全的潜在威胁。

  值此国际海员日之际,我们必须承认,世界贸易的未来依赖于船只的操作者。所有利益攸关方必须共同努力,确保海员有一个公平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