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5月25日

秘书长非洲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的非洲日凸显要利用艺术、文化与世代相传的遗产的影响力,推动建设我们希望的非洲。非洲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丰富多样,对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建设和平与维护和平至关重要。在非洲大陆努力克服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带来的挑战之际,这些遗产可为包容性的经济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2019冠状病毒病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而衰退则暴露出深层次的不平等和脆弱性。这场疫情正在危及整个非洲及其他地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还加剧了不平等,并暴露出许多国家在治理方面的脆弱性,特别是在提供医疗保健、教育、电力、水和卫生等基本服务方面的脆弱性,冲突的驱动因素由此进一步恶化。气候危机也加剧了这场疫情造成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危机中受到了格外严重的冲击。

  为结束大流行病、支持经济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确保人们公平和普遍获得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目前,各国之间的疫苗分配存在严重失衡。最新数据显示,非洲国家迄今只收到了2%的疫苗。

  值此非洲日之际,我再次呼吁发达国家共同声援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