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4月25日

秘书长世界防治疟疾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虽然发生了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并因此爆发多重危机,但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接近并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值此世界防治疟疾日,我们赞扬所有已实现零疟疾这一宏伟目标的国家。这些国家一道向全世界展示了未来无疟疾的可能性。

  在零疟疾国家,有患该病风险的所有人,无论是否为公民,也无论有无支付能力,均可获得预防、检测、治疗此症所需的服务。之所以取得了成功,关键在于持续投入了资金,建立了强大的监测制度,而且社区参与其中。

  然而,在庆祝上述成就的同时,让我们不要忘记世界各地仍有亿万人遭受这一致命疾病的折磨,很多人因此而死亡。疟疾每年夺走40多万人的生命,其中主要是非洲的幼儿。而且,每年都有2亿多人初次罹患这个致命的寄生虫病。

  疟疾是可以战胜的。只要有坚定的政治承诺、充足的投资、正确的组合战略,我们就能实现在全世界消除疟疾这个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