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1月24日

秘书长国际教育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教育一旦中断,人人都受影响,学生、老师和家人尤其如此。

  今天是第三个国际教育日。我向这些人面对大流行病所表现的坚韧精神致敬。疫情高峰时,几乎所有学校、学院和大学都被迫关闭。

  尽管这次冲击带来了教学创新,但也粉碎了弱势群体追求更光明未来的希望。

  所有人都在付出代价。

  毕竟,教育是开拓机会、变革经济、打击不容忍、保护地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

  值此全球继续抗击疫情之时,必须保护教育这一基本权利和全球公益物,以避免世代灾难。

  疫情之前,就有大约2.58亿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其中大多是女童。

  在中低收入国家,一半以上的10岁儿童不在学习阅读简单的课文。

  2021年,我们必须抓住一切机遇,扭转这一局面。

  我们必须确保全球教育伙伴关系基金补足资金,并加强全球教育合作。

  我们还必须加紧努力,重新构想教育——培训教师,弥合数字鸿沟,反思课程,使学生掌握技能和知识,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茁壮成长。

  让我们承诺促进全民教育,今天和每天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