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2月7日

秘书长国际民航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国际航空在人类事务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借助国际航空,我们发现了这个世界令人叹为观止的地理和文化多样性。借助国际航空,我们得以相互了解,互补互通。国际航空还通过全球旅行和贸易将不同的社会联系在一起,促进了食物、教育和医疗保健的获取机会。这些益处对每个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至关重要。

  今年的国际民航日,正赶上COVID-19阻断了国际航空的联通,切断了工商企业与客户间的交往,使游客无法前往目的地,并对弱势群体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疫情还扰乱了世界各地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运营和财务,使其难以确保药品、疫苗、人道主义援助和其他重要物资的全球供应。

  面对这些挑战,各国必须紧急采取行动,维持其航空运输业。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考虑到气候问题。航空业的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以上,是十大排放行业之一。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同时也是采取气候行动的机会,包括可借机让全球航空业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这是为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目标而进行的努力的关键部分。

  我欢迎航空界人士最近作出的净零排放承诺。我敦促整个航空行业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并在明年气候大会之前制定一项与《巴黎协定》相一致的战略。政府和航空业之间的合作对于实现及时转型至关重要。

  航空是我们世界的重要引擎,将在推动世界从COVID-19中恢复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让我们确保航空业得到所需支持,从而能够使世界各国保持互联互通,团结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