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0月11日

秘书长国际女童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我们在冠状病毒疫情和社会正义运动复兴的背景下纪念国际女童日。

   随着我们加强应对疫情并计划强劲复苏之时,我们能够为世界各地的女童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公平、更平等的世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是让女童发挥自己的领导力。

   今年国际女童日的主题是“我的声音:我们平等的未来”,呼吁我们扩大女童的声音,把她们的需要优先纳入世界每个国家和社区的法律、政策和实践中。

   女童和男童之间的各种差距仍然很大,令人无法接受。女青年被排除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机会之外,不是因为缺乏才华或抱负,而是因为她们是女性。在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这些学科的毕业生中女性比例低于15%。

   这种状况需要改变。

   “平等一代”是我们的全球运动和号召,承诺在任何地方与女童一起合作,并为女童服务。

   我们必须支持女童,让她们获得塑造自己命运所需的手段,其中包括她们在数字世界中茁壮成长所需的技能、连通和安全。

   率先为自己和他人塑造更好生活的女青年能够为我们带来启发。

   青少女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领袖,创造了各种全球变革运动。她们已准备好迎接挑战。

   值此国际女童日之际,让我们与她们站在一起,支持她们。

   让我们滋养她们的才华,放大她们的声音,为我们所有人更美好、更平等的未来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