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0月9日

秘书长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荣获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我高兴地得知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今年的和平奖授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我热烈祝贺粮食署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全体工作人员获此殊荣。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全世界应对粮食不安全问题的第一线机构。

  在一个物质丰富的世界里,数亿人每晚忍饥入睡实在不合情理。由于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现在又有数百万人处于饥荒边缘。

  我曾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十年。在此期间,我有幸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同事们携手合作。

  我亲眼目睹他们在最偏远和最危险的地方工作,以巨大的勇气、奉献精神和才干为世界上最脆弱的人服务。

  世界各地还对国际合作如饥似渴。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在满足这一需求。粮食署在工作中超然政治之外,以人道主义需求为导向。该组织本身在依靠联合国会员国和广大公众的自愿捐款生存。

  现在正需要这种团结,不仅为了应对大流行病,而且为了应对当今其他全球性考验。我们知道,气候变化等关乎生死存亡的威胁将使饥饿危机雪上加霜。我们知道,实现零饥饿是和平的必要条件。

  饥饿的世界不会是和平的世界。

  我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男女工作人员——应当是整个联合国团队——致敬。感谢他们今天和每天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和平事业和联合国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