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7月9日

秘书长发布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影响的政策简报视频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观看视频webtv.un.org]
 

   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继续在全球蔓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已成为疫情热点地区。

   在不平等现象愈演愈烈、非正规劳动人数居高不下和医疗服务支离破碎的背景下,最脆弱人口群体和个人再次受到最严重打击。

   在受殃及最严重的经济部门中,劳动力队伍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妇女,现在她们首当其冲又要承担额外护理工作。

   老年人和残疾人死于该病毒的风险要高得多。

   土著人民和非洲人后裔以及移民和难民也遭受过于沉痛的苦难,脆弱性成倍增加。

   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限制病毒传播,克服疫情对健康的影响。

   但我们也必须抵御前所未有的社会和经济冲击。

   我们今天发布的政策简报着重阐明要为恢复得更好而采取的一系列紧急行动和长期步骤。

   本政策简报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减少贫困、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等现象。这可能包括提供基本应急收入和免挨饿补助金。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区域多地教育已经中断。必须优先开展远程学习并继续提供以儿童为中心的服务,这一点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还迫切需要加大国际支持力度。

   我已呼吁制定一套相当于全球经济10%以上的救援复苏方案。发达国家正在用自己的资源开展这项工作。

   国际社会必须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提供流动性、财政援助和债务减免。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不应被排除在全球援助之外。国际多边抗疫举措需要扩大到中等收入国家。

 

        我们还必须应对更广泛的结构性挑战。

   要重建得更好,就必须转变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模式。

   在这样一个不平等不得为继的地区,这意味着要建立人人可及的综合福利体系。

   这意味着要创造公平的税收制度,促进体面的就业,加强环境的可持续性并强化社会保障机制。

   它意味着要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这还意味着让妇女充分和安全地参与公共和经济生活。

   最后,要重建得更好就必须按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民主治理、人权保护和法治。不平等的根源,即政治不稳定和流离失所现象必须消除。在此仍有太多的公民感到受排斥之时,加强问责和提高透明度至关重要。

   我表示全力声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人民应对这些挑战。

   大家应以团结和同情为指南。

   我们同舟共济,定能克服这场危机,为所有人建立包容和可持续的社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