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4月23日

我们同舟共济:人权与2019冠状病毒病响应和恢复——秘书长视频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是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它远不止如此。

   这是一场经济危机。一场社会危机。也是人类的危机,正在快速演变为一场人权危机。

   今年2月,我发出了一项行动呼吁,要求以人类尊严和《世界人权宣言》承诺作为我们工作的核心。

   正如我当时所说,在此危机之时,人权不能事后才想到——我们现在就面临着几代人都从未遭遇过的一场最大的国际危机。

   今天,我要发布一份报告,强调人权如何能够且必须指导2019冠状病毒病抗疫响应和恢复工作。

   一个明确的信息是:人民及其权利一定要成为重中之重。

   人权的视野包揽所有人,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人权对策则可帮助战胜这个大流行病,聚焦全民医疗保健的迫切需要。

   然而,人权对策也是重要的预警系统——凸显哪些人苦难深重,为什么以及可以采取哪些行动。

   我们看到病毒不分你我,但它的影响却轻重有别——暴露了提供公共服务的严重弱点以及妨碍接受服务的结构性不平等。我们必须确保对这些问题采取适当对策。

   我们看到一些社区受到的影响过于严重,仇恨言论增多,弱势群体成为攻击目标,高压安全举措也有可能削弱公共卫生响应。

   一些国家的种族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威权主义抬头,人权出现倒退。在此背景下,危机提供了一个借口,使人们可以出于各种与这场大流行病毫无关联的目的,采取镇压措施。

   这是不能接受的。

   政府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透明、反应灵敏,接受问责。公民空间和新闻自由至关重要。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不管做什么都千万不要忘记:我们面临的威胁是病毒而不是人。

   我们必须确保包括紧急状态在内的任何紧急措施都具有合法性、相称性和必要性,绝不能带有歧视,还要有明确的重点和具体时限,以侵入性尽可能最小的方法保护公众健康。

   凡是能对当前威胁作出相称反应,同时保护人权和法治的办法,就是最好的对策。

   展望未来,我们要重建得更好。以人权为依托的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为打造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提供框架。

   加强经济和社会权利有助于增强长期复原力。

   复苏还必须尊重子孙后代的权利,同时加强气候行动,以便到2050年实现碳平衡和保护生物多样性。

   我们要同舟共济。

   病毒威胁每个人。人权则使人民得到升华。

   在此危机时刻,我们一定要尊重人权,以更有效和更包容的办法化解当前的突发事件,迎来明天的复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