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4月2日

秘书长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在世界提高对自闭症认识日,我们承认并庆祝自闭症患者的权利。今年的活动恰逢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这场危机不同于我们历史上的任何危机——冠状病毒疫情及其对社会的影响使自闭症患者面临巨大风险。

   自闭症患者享有自决、独立和自主的权利,享有在与他人平等的基础上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权利。但是,冠状病毒病疫情造成重要的支持系统和网络崩溃,使自闭症患者在行使权利时面临更大障碍。我们必须确保这场危机造成的长期停摆不会导致自闭症患者及其组织努力推进的权利出现倒退。

   普遍人权,包括残疾人的权利,在冠状病毒大流行病时期不得受到侵犯。政府有责任确保把自闭症患者纳入应对措施之中。自闭症患者在寻求医疗照护时不应受到歧视。患者必须继续得到必要系统的支持,以便在危机时期留守自己的家园和社区,而不是担心被强制收容。

   在这一困难时期,我们都有责任确保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最大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必须以无障碍方式提供预防措施信息。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学校实行在线教学并采用非标准教学方法,可能使学生陷于不利处境。工作场所和远程工作也要注意出现同样的情况。即使在这个不可预测的时期,我们也必须听取残疾人及其组织的意见,确保我们的非传统工作、学习和互动方式,以及我们对疫情采取的全球应对措施,涵盖包括自闭症患者在内的全体民众,并让他们进行参与。

   我们在制定疫情应对措施时,必须考虑到自闭症患者的权利。值此世界提高对自闭症认识日,让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声援自闭症患者。

  自闭症的主要特点是独特的社会互动、非标准的方式学习、对特定主题有强烈兴趣、倾向于常规惯例、一般沟通存在障碍,以及处理感官信息的特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