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12月5日

秘书长国际志愿人员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2030年议程》要求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容忍、开放、有社会包容性和最弱势群体的需求得到满足的世界。

  志愿服务是一个强大机制,可使人们特别是那些落在最后面的人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人们在提供志愿服务时,可与他人建立联系和培养使命感。

  今年国际志愿人员日主题是“志愿者促进包容未来”,彰显人们通过志愿服务为更包容和更平等的社会做出重大贡献。

  边缘人可通过志愿行动更多地融入社会。例如,阿拉伯国家各地500名志愿编辑发起的“#HerStory initiative”倡议提高了妇女在阿拉伯语维基百科中的代表性,使该区域的文化具有更大的性别包容性。联合国志愿人员参与印度无障碍运动则对25个主要城市的1 600座公共建筑进行了审计,改善了残疾人的无障碍环境。在全球各地的难民营,流离失所者自己也在志愿开展儿童教育和增进跨文化理解。

  除了增加联合国志愿人员数目,为联合国系统支持《2030年议程》的活动作出贡献外,我们还要继续在世界各地推广志愿服务——通过合作互惠的基本价值观增进团结,培养凝聚力。志愿服务对于确保全球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全体人民所有、由全体人民实施和惠及全体人民必不可少。

  值此今年国际志愿人员日,我感谢世界各地所有志愿人员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加包容和宽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