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6月26日

秘书长支持酷刑受害者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酷刑绝对必须禁止-任何情况都不例外。

   然而,拘留中心、监狱、警察局、精神病院和其他地方每天都在破坏这一核心原则。

   令我感到鼓舞的是,我们有望实现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的普遍批准:目前已有166个国家批准。禁止酷刑要从原则变成现实,国家法律和实践就必须符合《公约》。

   酷刑通常关起门来实施。因此,独立行事的国际和国家人权机制必须打开这些门。这正是联合国防范酷刑小组委员会所做的。该委员会与国家防范机制密切合作,每年走访100多所监狱和其他机构,访谈1 000多名被拘留者、官员、执法人员和医务人员。

   我们在所有工作中,都必须支持受害者,确保尊重他们康复和获得补救的权利。联合国援助酷刑受害者自愿基金在以受害者为中心这一做法的指导下,每年援助约80个国家的近5万名酷刑受害者。自愿基金还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酷刑的不同方面,包括使用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以及不同类型的酷刑幸存者所需的具体援助。

   酷刑的恶毒用意是摧毁人的意志。值此支持酷刑受害者国际日,我敦促所有国家杜绝行为人逍遥法外的现象,铲除这种应予谴责的无视我们共同人性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