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4月7日

秘书长1994年卢旺达境内对图西族实施的灭绝种族罪国际反思日25周年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是卢旺达境内发生针对图西族的灭绝种族罪行25周年。那是人类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之一。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逾八十万人遭到有预谋有组织的杀害,其中绝大多数是图西人,但也包括温和派胡图人等反对种族灭绝行为者。在这个纪念日,我们悼念那些被谋杀的人,也回顾幸存者的苦难与坚韧。

  就在我们再次下决心防止此类暴行重演之时,世界许多地区出现了仇外心理、种族主义、不容忍行为日益严重的危险趋势。特别令人不安的是,仇恨言论正在泛滥、煽动暴力的行为正在蔓延。此类言论及行为与我们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对人权、社会稳定、和平构成威胁。仇恨言论和煽动暴力的行为无论在何处发生,都应予以查明、反对、制止,以防像过去那样导致仇恨犯罪和种族灭绝。

  我呼吁政界、宗教界、民间社会所有领导人反对仇恨言论与歧视行为,同时积极应对并缓解那些损害社会凝聚力、为仇恨及不容忍行为提供温床的根本原因。

  各国社会都有发生邪恶行为的可能,但也有谅解、善良、正义、和解的品质与之抗衡。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所有人共建和谐未来。这是对25年前卢旺达境内惨遭杀害者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