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2月6日

秘书长残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此事关乎数百万女童的尊严、健康、福祉,每一分钟都不容浪费。只要同心协力,我们就能够而且必须根绝这一有害习俗。

残割女性生殖器是一种令人发指的侵犯人权行为,影响到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童。它剥夺了这些女性的尊严,危及她们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痛楚和痛苦,甚至死亡。

   残割女性生殖器源于男女不平等和权力不平衡,它限制了女童和妇女行使权利、充分发挥潜力的机会,从而维持着这种不平等和不平衡。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曾受这种有害习俗侵害的妇女和女童有2亿人之多。每年有近400万名女童处于危险之中。

   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到2030年消除残割女性生殖器行为。联合国与全球、区域、国家行为体携手合作,支持为实现此目标而采取整体性、综合性举措。解决残割女性生殖器问题也是“聚光灯倡议”的一个核心部分。该倡议由联合国与欧洲联盟合作发起,旨在制止一切形式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

   有了坚定的政治承诺,我们看到几个国家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然而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这一进展仍将赶不上此行为多发地区人口的快速增长。

   在这个零容忍日,我呼吁全球采取更多协调一致的行动,制止残割女性生殖器行为,全面维护所有妇女和女童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