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8年06月26日

秘书长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毒品问题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复杂的问题之一,对健康和福祉、家庭和社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广泛影响。

   正如2016年关于世界毒品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一致通过的成果文件所强调,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多个方面给予整体注重。

   我们需要开展国际合作,采取有效的执法对策,在充分尊重人权和遵守国际标准和规范的情况下,制止有组织犯罪网络和贩毒者。

   同时,我们需要扩大以证据为基础的预防、治疗和支持办法。

   大会特别会议成果文件概述了在分担责任原则基础上采取此类均衡行动的具体步骤。此外,成果文件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允许各国根据本国的优先事项和需要采取国家禁毒政策——我在担任葡萄牙总理时就是这样做的。

   根据三项国际药物管制公约,我对持有供个人使用的毒品行为采取了非刑事对策,同时增加了用于预防、治疗和重返社会的资源,并加强了对贩毒行为的刑事定罪。

   没有轻而易举的解决办法,但我自身的经验使我更加坚信,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更好道路。

   我敦促各国在商定的国际框架基础上,并以大会特别会议共识为指导,推进预防、治疗、康复和重返社会服务;确保获得受管制药物的途径,同时防止转用和滥用药物;推广非法药物种植的替代办法;制止贩卖和有组织犯罪行为,所有这些都将为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齐心协力,我们可以确保人人享有健康、尊严、和平、安全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