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7年08月29日

秘书长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在每年的8月29日,我们都要举办活动纪念国际禁止核试验日,以此哀悼过去的受害者,同时提醒全世界人民核试验对环境和国际稳定构成的长期威胁。

  七十多年来,从南太平洋到北美,从中亚到北非,共进行了超过2 000次核试验。这些试验给世界上部分最脆弱群体带来了苦难,也对原始的生态系统造成了破坏。

  为确保任何国家不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必须终将生效。再有八个附件2国家批准,《全面禁试条约》生效的目标就能够实现。

  我敦促尚未加入《全面禁试条约》的国家尽快加入条约。近20年来,通过单方面的自愿性暂停试验建立起了全球禁止核试验的规范。我赞扬这种克制,但还不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持续进行核试验的行动表明,即使是最强有力的规范也不能取代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禁令。

  去年,安全理事会第一次就核试验问题通过了专项决议。我希望,这是在继续采取重大步骤消除世界核武器威胁方面出现的新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