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7年03月8日

秘书长国际妇女节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妇女权利是人权的一部分。然而,当前世界困难重重,日益变幻莫测、混乱不堪,使妇女和女童的权利遭到削弱、限制、逆转。

  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是保护其权利、确保其能充分发挥潜力的唯一途径。

  男女之间的权力关系历来不平衡,又因各国社会内部和各国之间的不平等状况日益严重而加剧,使妇女和女童所受的歧视愈演愈烈。世界各地都有人将传统、文化价值观、宗教滥用于限制妇女权利、宣扬性别主义、维护仇视女性的行为。

  各大洲妇女的法定权利历来未与男子权利同等,目前又进一步削弱。妇女的人身权利受到质疑、损害。妇女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中经常成为恐吓、骚扰的目标。最为恶劣的是,极端主义分子、恐怖主义分子竟把欺压妇女和女童作为其意识形态的基础,专门对她们实施性暴力、性别暴力、强迫婚姻,甚至施加奴隶般待遇。

  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人们抱着过时的态度、守着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因此各领域的领导职位仍由男子担任,男女经济差距也日益扩大。我们必须改变这一状况,在各级增强妇女权能,同时助其发声,使她们能掌握自身命运、也能掌握世界的未来。

  剥夺妇女和女童的权利不仅荒谬,而且造成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有损于我们所有人。实现两性平等,对于社区、社会、经济的全面正常运转,具有革故鼎新而至关重要的影响。

  妇女接受教育、获得医疗服务,能造福于家庭和社区,好处延及子孙后代。女童每多上一年学,未来收入便可能增加多达25%。

  妇女充分进入劳动力市场能创造机会、带动增长。通过缩小男女就业差距,到2025年能使全球GDP多增12万亿美元。提高妇女在公共机构的任职比例,能增强公共机构的代表性,促进创新,改进决策,有利于全社会。

  各国领导人为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商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项全球性计划,而性别平等是它的核心内容之一。可持续发展目标5特别要求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这对于实现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关键意义。

  我致力于使妇女更多参与我们的和平与安全工作。女性谈判代表能增多实现可持续和平的机会,女性维和人员则能减少发生性剥削、性虐待行为的可能性。

  我正在联合国内部制定明确的路线图,规定全系统实现性别均等的标准,使本组织真正代表我们的服务对象。以往设定的目标尚未达到,现在我们必须将雄心化为行动。

  值此国际妇女节之际,让我们大家作出承诺,保证全力以赴克服根深蒂固的偏见,支持人们踊跃参与、开展运动,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增强妇女权能。